臺北市長柯文哲刪除重陽敬老禮金,規畫將資源轉用建置永續的老人福利系統,近來也力推石頭湯計畫(社區整合照顧服務計畫)服務重度失能老人;但內湖南港區議員參選人李明賢卻指出,柯砍敬老金後,去年與今年編列石頭湯計畫都有3000萬元,卻只有300多人受惠,整體老人照顧率偏低、成效欠佳,柯照顧老人的政策淪為口惠而實不至,大有檢討空間。

李明賢指出,臺北市除325個老人共餐據點,18個日照中心,市府還投入3,000萬試辦石頭湯計畫。而石頭湯計畫服務對象是重度失能的長者,由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轉介到A級中心進行個案管理,當初被柯文哲對外宣稱要讓長者「不用被送到大型安養機構,也一樣能享有令人有感的照顧服務」。

不過,市府統計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44萬多人,符合石頭湯計畫、並真正受到照顧的老人卻只有僅僅的362人,比例明顯偏低。以士林區為例,近5萬老人,實際受惠僅3人;萬華區老人有3.5萬餘,實際受到照顧的也僅4人;信義區老人約4萬人,長照需求人口約8800人,但石頭湯只照顧到21人。

李明賢質疑,柯市府去年編3000萬、今年編3686萬預算推動石頭湯計畫,但執行成效欠佳、照護率不足,到底是照護人力不足?還是官方宣導不周?而這些錢花到哪?柯砍重陽敬老金,更強調要拿這些錢,來建立老人照護系統,但連「石頭湯」都做不好,有失照顧老人承諾,也顯示柯市府配套不足,讓立意良善的「石頭湯」淪為作秀工具。

社會局表示,「石頭湯」是服務重度老人,並非個案量越多越好,而是幫助真正無法自理、有需求的弱勢族羣;除石頭湯,市府近年也增加敬老卡補助預算3.5億元,老人共餐據點年度預算則從104年6000萬元,至今增編到1.9億元,另外今年5到12月包含開幕與即將開幕的松山、復華、大安及興隆等4處日照中心粗估也花了8億元,算算已比105年取消的7億元敬老金多。

內湖南港區議員參選人李明賢卻指出,柯砍敬老金後,去年與今年編列石頭湯計畫都有30...
內湖南港區議員參選人李明賢卻指出,柯砍敬老金後,去年與今年編列石頭湯計畫都有3000萬元,卻只有300多人受惠。圖/李明賢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