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长笛,广厦队在主场负于新疆男篮止步八强。与此同时,全场的焦点都聚焦于林志杰身上,因为这是球队功勋队长的最后一场比赛。

  本赛季,CBA出台了一项规定条款,每一支球队只能注册一名港澳台球员(俱乐部与港澳台球员仍有存续合同的除外)。还有一年合同的林志杰,由于篮协的“网开一面”得以继续为广厦效力。考虑到林志杰的年龄,和队内另一位台湾籍球员刘铮的出色发挥,这注定会是林志杰在广厦的最后一个赛季。也许是因为上赛季双外援加双台籍球员的广厦队闯进季后赛的原因,让篮协不得不对广厦队开刀。当然,去年的总决赛只是一个导火索,但是对于林志杰而言,却不是一种遗憾,至少他曾经站到过总决赛的舞台。

  赛后,林志杰哭了,因为他没有帮助球队力挽狂澜,也因为他要从此告别有知遇之恩的浙江广厦队。1999年,台湾籍第一位效力CBA的球员郑志龙加入上海男篮;2009年,视郑志龙为偶像的林志杰,在上海试训后,被广厦的诚意打动,决定加盟浙江广厦队。这一呆就是10年,曾经的林志杰是宝岛的第一后卫,在整个CBA的后卫线都属于能力较强的球员,从初来乍到的年轻球员,到带领广厦闯进总决赛的功勋队长,林志杰一直勤勤恳恳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在以0-2的比分回到主场的时候,其实有众多的广厦球迷已经开始为林志杰的最后一战做准备。但是,林志杰并没有太多的把注意力放在告别上,他用实际行动表达了翻盘的决心。1-2,一下子让球迷们看到了希望,也为广厦男篮坚定付出的林志杰所感动。在整体实力方面,广厦确实与新疆存在一定差距,总比分1-3落败也能被球迷们接受。在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林志杰才真正意识到,他的10年广厦时间,结束了。

  0-1落后于浙江队,0-2落后于新疆队,1-2落后于新疆队,广厦曾有三次被对手拿到赛点,林志杰也经历了三场可能的告别赛。在用顽强地表现拿下前两场悬崖对决后,广厦还是被击垮了,但是,林志杰却可以高昂头颅离开赛场。

  已经37岁的林志杰,对于自己的未来其实还有很多的选择。由于篮协规定的限制,林志杰无法再为广厦队以球员身份效力,但是他可以进入到教练组参与到球队管理工作。另外,本赛季场均可以拿到7.8分、2.9个篮板、1.9次助攻的林志杰,也有足够的资本效力CBA的其他球队,但是,是否愿意在赛场上面对旧主,需要他做一番思想斗争。当然,宝岛的传奇球星林志杰,也有可能会考虑效力台湾球队。

  不论你是不是浙江广厦队的球迷,请为广厦的台湾籍球员林志杰送上掌声。过去的10年里,他就像是一个晴雨表一样,见证着中国篮球的由盛到衰,再逐渐崛起。他用自己犀利的突破,稳定的投篮俘获了一众球迷。当然,他不是大陆人,但是,同样是中国人的我们,理应为同胞的辉煌生涯致敬,希望“野兽”林志杰在未来一切顺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