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人數最多的中隊所在樓層,今天特別的安靜。(南方週末記者 翁洹/圖)

  中國四川省涼山森林消防支隊西昌大隊在這次涼山州木裏森林大火中失去了26位隊員。

  涼山森林消防支隊西昌大隊,張康同一宿舍的兩名隊友楊瑞倫和汪耀峯都在這次救火中犧牲了,剩下他一個人。(南方週末記者 翁洹/圖)

  2019年4月3日,營房裏依舊是隊員們出發救火前的樣子。被子被整齊疊好,藍白相間的大檐帽規矩地放在牀上。犧牲烈士帽子上的國徽被取下,放置到遺體的帽子上。水房裏整齊碼放着臉盆和軍綠色毛巾,排成一條直線。

  犧牲烈士帽子上的國徽被取下,放置到遺體的帽子上。(南方週末記者 翁洹/圖)

  程方偉烈士遺物。(南方週末記者 翁洹/圖)

  陳益波烈士遺物。(南方週末記者 翁洹/圖)

  唐博英烈士遺物。(南方週末記者 翁洹/圖)

  指戰員唐博英的制服上的肩章已經取下,交給了家屬。國家應急管理體制改革之後,森林消防隊伍已經退出現役部隊,但是,這次大隊仍舊遵從以往軍隊的傳統,把犧牲烈士制服上的肩章取了下來,交給了悲痛的家屬。

  2樓和3樓是三中隊和四中隊的樓層,火災中,犧牲人數最多的也是這兩個中隊。今天這兩層樓特別的安靜,寂靜的走廊裏聽不見平時的笑聲,聽不見水房裏洗衣服的水聲,也聽不見平日這個時候,四中隊三班的孔祥磊彈吉他的聲音了。

  一個隊員在回憶滅火時候和犧牲隊友生前的通話。(南方週末記者 翁洹/圖)

  大隊遵從了以往軍隊的傳統,把烈士制服的肩章摘下來,交給家屬。(南方週末記者 翁洹/圖)

  平日裏人來人往的樓梯現在顯得空蕩蕩的。(南方週末記者 翁洹/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