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彭禎伶╱台北報導】

爭取兩年,台灣的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終於可以到中國大陸設置分行。金管會7日宣布,核准上海商銀申設大陸無錫分行,此案除了是國銀第一家無錫分行,也是第一家採取香港子行符合OECD門檻、再申請大陸據點的案例,更是今年第一件國銀大陸據點申請並核准案。

兩岸三地都有上海銀行,其中,台灣的上海商業儲蓄銀行算是1915年成立的上海商銀原身,在台復業,目前持有香港上海商業銀行57.6%,台灣對香港上海商銀具有實質控制權及管理權,香港上海商銀則對大陸上海銀行持有3%的股份。

金管會規定國銀要赴大陸設辦事處,需要在OECD國家設據點滿2年,若要設分行,則需在OCED設據點滿5年,由於香港並不屬於OECD成員,因此即使國銀多在香港設有分行,亦不符合赴陸資格,如台新銀行就卡在OECD條款,尚無法申請設大陸據點,就算透過日本分行需設立屆滿5年才能提出申請案。

上海儲蓄商銀亦沒有直接設於OECD國家的據點,但其子銀行香港上海商銀,則在美國、英國有分行逾5年,兩年前上海儲蓄商銀即向金管會爭取可用香港子行的據點條件以符合OECD門檻,政府內部討論2年,各部會決定由金管會負責對外解釋爭議,終於在今年6月底接受上海儲蓄商銀的申請案,8月核准無錫分行設立案。

上海儲蓄商銀今年底亦將掛牌上市,被金管會視為可擠入MSCI指數的大型成份股,8月又核准其赴大陸設點,讓上海商銀在暌違近70年後,將能重回大陸設點。

民進黨政府雖力推金融機構新南向政策,如昨日亦核准土地銀行的印尼雅加達辦事處申請案,但在西進部分亦未完全凍結,從2016年5月迄今核准3件大陸據點案,第3件即上海商銀的無錫分行。

大陸銀保監會亦有陸續核准國銀申請案,7月才准中信銀籌設深圳分行,國泰世華銀上海子行及彰銀南京子行已獲准開業。但如第一銀行的12家村鎮銀行申請案,因卡在服貿協議一直未過關,今年7月已正式向金管會申請撤件,另外還有金管會已核准的國泰世華銀廈門分行、土銀廈門分行、中信銀上海分行虹橋支行、台銀的上海分行自貿區支行,仍未向銀保監會申請。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