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複讀機一樣駁斥各種關於東奧延期的議論持續了1個半月後,人們等待的第一隻靴子終於落了下來。

  前所未有地在17天內召集了3次國際奧委會執委會緊急會議後,3月22日,國際奧委會終於撐不住,以發表聲明的方式承認,“IOC將與2020年東京奧組委、日本當局和東京都政府充分協調合作,展開詳細討論,完成對世界衛生形勢迅速發展以及其對奧運會影響的評估,包括延期的情況。IOC相信這些討論將在未來4周內完成……”

  也就是說,終於對延期的可能性鬆了口。

  儘管還留了一個話柄,這隻是討論延期, 並不是正式宣佈。但是4周的時間,已經比以前所謂的5月底做出結論提前了5周。從當下的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和中國對抗疫情的艱苦程度來看,只有4周時間就想控製住新冠肺炎在全世界的流行,是極為困難的。

  那麼,在日本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的時間表上,都有什麼樣的延期安排呢?

  在此前披露出過的各種選擇上,實際上有如下時間線值得探討。

  時間線一 推遲45天和最遲10月

  東京奧運會原定的舉辦時間是7月24日到8月9日。

  2月25日,當歐美還沒有出現大規模感染的時候,國際奧委會資深委員龐德第一次接受美聯社和BBC採訪,表示了東京奧運會無法按期舉行的擔心。他從轉播版權和市場的角度對此進行了分析。

  雖然日本當時一再否認有其他的選擇,但實際上日本最大的廣告公司電通等市場版權的角度,也進行了內部的推演。這也就是日本奧運擔當大臣橋本聖子3月3日在眾議院接受質詢所說的,“東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簽訂的辦賽協議是,只要在2020年內的話,是可以修改比賽日期的。”

  考慮到協調比賽日程和室外氣候等因素,東京奧運會的開幕式不能晚於2020年10月16日。

  作為世界上最先“披露”疫情大規模爆發的國家,中國採取嚴格措施,控製了疫情進一步的擴散,所以我們的抗疫時間表,具有一定的參考意義。

  以1月23日武漢封城為時間點,到今天3月23日正好過去了2個月。中國疫情的防控重點從原發,轉向了境外輸入。但目前依舊無法宣佈學校完全複課;也無法恢復大規模的體育文化活動。雖然目前有消息說,5月可能會恢復中超,可是這僅僅是業內探討,一切都要以國家防疫大業為準。

  也就是說,在中國這樣嚴格的疫情管控下,最為樂觀的態度也要4個月才能在限定的範圍內基本控製疫情。

  但是,世界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的時間並不統一,各個國家疫情控製的嚴格程度也不一致。比如以意大利和西班牙為代表的歐洲以及美國目前才進入流行爆發期,昨天美國的確診人數達到了7729人。

  一些非洲和南美國家也許爆發流行的時間更晚,疫情控製得也更晚。而參加奧運會的是200多個國家和地區,聚集4.3萬名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官員和讚助商;上百萬觀眾和旅遊者的世界級體育活動。

  如此規模的人羣流動,就是控製住了中美俄歐洲等主要奧運會參賽國的疫情,但只要有10個以上的國家和地區還存在新冠肺炎的流行,還有參賽的人員和觀眾可能會帶來病原體,就很難保證不出現比賽現場的交叉感染。

  所以,日本政府和日本奧組委希望減少損失,力求在今年年內舉辦奧運會的想法,是過於樂觀了。

  時間線二 推遲一年到2021

  在3月17日,國際奧委會和歐足聯同時舉行了電話會議。歐足聯將今年的歐洲盃推遲到了明年。

  澳州奧委會在昨天表示,運動員應為2021年東京奧運做準備。

  確實,將奧運會也推遲到明年舉辦,是4個延期時間線上被提及最多,日程上也影響最小的。只需要平移365天,找個合適的週五開始就行了。

  雖然明年在奧運會舉辦前後,有日本福岡游泳世錦賽(7月16日-8月12日)、美國尤金田徑世錦賽(8月6日~15日)、以及哥本哈根體操世錦賽(10月18-24日)等單項世錦賽賽事。

  但是這些單項體育協會的比賽,是比較好和國際奧委會進行協調的。畢竟大家都是互助關係。這些賽事同樣後推一年,是非常好的選項。

  問題是,誰能保證一年這疫情就真的能夠得到控製了?

  在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的疫情不會從哪個國家死灰複燃,捲土重來?萬一國際奧委會宣佈了延期一年,結果明年1月又開始氾濫,那怎麼辦?再苦哈哈地闢謠駁斥2個月,然後宣佈再延期麼?那這倒計時的投入,是又要苦一回了。

  時間線三 延期2年亞運躺槍

  比起對全世界體育日程影響較小的2021來,2022年是很多國際奧委會金主的想法。畢竟由於卡塔爾世界盃放到了冬天舉辦,所以2022年完美地空出了一個夏季,可以給奧運會20天時間進行前後安排。這是以11億美元拿到東京奧運會(估算)全媒體版權的NBC們最喜歡的事情。

  但是花了30億美元給東京的讚助商們卻不是這樣想的。

  為了奧運會,3級近百家日本讚助商花費了大量的金錢進行市場活動,它們已經為奧運會投入了巨資。而延期兩年舉辦,等於是這前期投入的部分打了水漂,要再繼續投入兩年。這讓經受了新冠肺炎打擊,已經瘦了一圈的各家企業欲哭無淚。

  此外,各個大洲的國際奧委會也會對2022年的安排有異議。這不僅僅是此前國人普遍提到的杭州亞運會(9月10日至25日)怎麼辦?最先和奧運會撞車的是7月27日到8月7日在英國伯明翰舉辦的英聯邦運動會。

  和日本大藏省有關係的很多智庫都對奧運會的延期進行了各種規模的試算,奧運會延期對於日本重複投資影響造成的虧損,肯定將達數百億美元之多。

  而且,延期造成的國際奧委會和日本奧組委、日本政府擔保、保險公司、各個級別的讚助商,租賃公司、物料、旅行關聯公司的各種合同修改,也將是一個龐大的法務包袱。而且如果今年辦不了奧運會,要延期到明年的話,甚至奧委會本身還要修改自己製定的規則,因為以前的規則規定,2020年東京奧運會如果當年不能舉辦的話,只有取消一條路,並不能延期到明年或者後年。

  總之,不論延期到娜條線,目前都看起來很痛苦。

  日本政府和日本奧組委已經騎虎難下,被奧運套牢,只能追加投入平倉,渴望損失能挽回一點是一點了。(周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