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因應疫情嚴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本週三不舉行例行立法會大會,惟將會於同日同時間另設會議,只審議《公共財政條例》動議有關的臨時撥款,變相取消議員質詢部分。有民主派議員表示,未決定週三會議的「抗爭策略」,重申問題是港府瘋狂增加警務處人手及預算。建制派議員則表示會全力留守議會防止泛民發動點人數「流會」,惟估計草案未必能在週三、週四通過,未聽到梁君彥有劃線審議的打算。

立法會上週起審議臨時撥款,讓港府在立法會審議《財政預算案》之前,先取得二千一百五十八億元,用作四月起港府部門新財政年度的開支。惟泛民指《臨時撥款議案》可以透過非經常項目,撥款予警務處購置裝甲車、水炮車及加添人手,毋須等待立法會通過《預算案》亦有相關權限,故議會陣線朱凱廸率先在上週提中止待續動議,又提出點人數「拉布」。當日會議最終流會,當時除朱凱廸外並無民主派議員在席。

梁君彥昨日宣佈,明日將不會舉行例行大會,惟由於上星期的立法會會議仍未完成審議臨時撥款,故決定明日另開會議繼續討論撥款。梁君彥的決定,變相是取消了常設的議員質詢部分,只審議港府的撥款議案。

建制派副班長、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向本報表示,「撥款過唔過到始終都係睇泛民」,形容民主派又拉布又提出中止待續,未來或可再引用「趕記者及公眾人士離場」等一地兩檢朱凱廸曾使用過的抗爭招數拉布,他又提到,現時撥款尚在二讀階段,有十多二十名議員未發言,對撥款能在本週通過不感樂觀。他提到建制派會留守會議廳,又認為民主派拉布亦有沉重代價,「到時無租金寬免,公務員無糧出,真係財政懸崖。」他未聽到梁君彥打算為審議訂立時限,又認為財庫局官員可更進取地向議員「拉票」,爭取撥款通過。

上週四發起拉布的朱凱廸回覆本報表示,自己上週四是代表市民反對政府,強調港府不應強逼確認警務處新一年度瘋狂增加的人手及預算。他反斥港府現時是以民生開支作為「人質」,製造社會矛盾,港府纔是製造財政懸崖的一方。至於民主派今周會否如上週般不出席會議,毛孟靜提到派內尚未討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