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都通了!就在玉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日舉行「玉山北峰防救災行動通信服務基地台」啟用典禮,這個全台最高的基站歷時7年竣工,耗資4千萬,三大電信共構,在東北亞第一高峰守護每年5萬名登山客安全。

NCC五位委員全部到齊,三大電信高層和工程人員100多人都來到玉山,在藍天白雲滿眼綠意還有海拔3844公尺的清新空氣中、一起見證這個特別的時刻。

NCC代理主委陳耀祥特別感謝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三家業者的合作,在非常艱困的條件下,完成了這項工程,讓偏郷救災通訊再升級,登山客的通訊也更方便。

為克服崇山峻嶺的地勢,建設過程中工程人員以徒步揹負的方式,將總重超過24公噸的設備,歷經全長13公里、高度落差1,200公尺的路程,完成玉山北峰基地台的建置;基地台使用的電力,全數由自建太陽光電與儲能設施供應。

玉山北峰基地台位於海拔3,844.5公尺,是台灣、也是全東北亞最高的行動通訊基地台,訊號涵蓋範圍15公里方圓,包括玉山北峰氣象站、玉山主峰、玉山東峰、八通關、觀高等地區,可支持300個以上的終端設備同時連線,大幅提升網路通訊涵蓋範圍與品質,確保每年攻頂玉山近5萬人次的登山客與週邊偏遠地區民眾的對外聯繫,有效提升整體防救災能力。

台灣大技術長郭宇泰表示,玉山北峰基地台的施作過程的確非常艱辛,車輛運送設備、物資都只能到達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但距離施作地點仍有13公里之遠,高度落差更達1,200公尺,只能倚靠人力揹負徒步上山,光是路程就需要花上2天時間,共有20多位台灣大同仁參與山區佈建工程,並與承包商、山青協力作業,上下山共計902趟次,才完成24公噸設備的搬運工作。

郭宇泰指出,工程人員首先須負重步行2天抵達玉山北峰後,才能開始在海拔3,844.5公尺的高山嚴寒下進行工程作業,且常常因為天氣不穩定而取消或延遲工程,工程人員必須住紮帳篷等待施工時機,曾有工程人員在玉山北峰紮營吃住超過1個月。

另外,高山氣壓僅為平地的60%,氧氣濃度為平地的一半,也曾發生工程人員發生頭痛、噁心等高山症症狀,所幸在氣象站人員協助下,並未動用直升機等救災資源。

台灣大中區網路維運處副處長彭振坤表示,因極端地勢無電力供應,玉山北峰基地台另建84片太陽能板、總輸出功率21kWp,搭配72顆鉛酸電池、總容量72kWh,以供應基站用電。

同樣的,網路傳輸線路也無法拉上山,因此基地台採微波傳輸將訊號送到山下。未來台灣大將每半年進行設備巡檢,仍採人力進行高山作業,每次需耗時3天至4天,以維持基地台穩定運作。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