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

  聚焦每日行業資訊

  宏觀經濟、金融財經、醫藥大健康

  國民早茶,新鮮送達

  要點

   2018年全國企業年金基金投資收益420.46億元 收益率3.01%

   聯合國報告:2050年全球65歲以上人口占比將達1/6

   深圳首個5G智慧醫療試點醫院啓建

   全國首例AI+5G手術完成,廣東移動與華爲提供網絡支持

   河南信陽開展中醫藥強市創建工作 已建成153箇中醫館;

   全國已有6376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實現區域內醫療機構就診"一卡通";

   福布斯2019“全球最佳創投人”榜單發佈:沈南鵬蟬聯全球第一;

   F1電競全球錦標賽首度落地中國。

  宏觀新聞

  4000億永續債待發,銀行“補血”繼續提速

  根據各銀行公告,目前已有工行、中行等7家銀行宣佈擬發行永續債,發行規模合計不超過4000億元。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包括可轉債、永續債、二級資本債及優先股在內,2018年全年銀行資本補充規模約6500億,而2019年以來銀行完成“補血”達3700億,已接近2018年全年一半,若加入銀行擬發行額度,資本補充規模已超去年全年。(經參)

  2018年全國企業年金基金投資收益420.46億元 收益率3.01%

  人社部日前發佈的2018年度全國企業年金基金業務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企業年金積累基金總規模爲14770.38億元,2018年投資收益爲420.46億元,加權平均收益率爲3.01%。單一計劃是企業年金主要部分,在22家管理機構中,單一計劃含權益類組合2018年加權收益率均爲正值,建信養老金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含權益類組合加權平均收益率爲4.04%,排名第一。

  3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升至54.4 創2018年2月以來新高

  3月財新服務業PMI錄得54.4,從2月低點大幅反彈3.3個百分點,創2018年2月以來新高。財新中國綜合PMI回升2.2個百分點至52.9,爲2018年7月以來最高。

  一季度土地市場供求兩端雙雙下行

  4月2日,中國指數研究院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1-3月,受監測的全國300主要城市土地市場供求兩端同比縮水,整體出讓金同比下降近兩成,樓面均價及溢價率也相應下降。

  聯合國報告:2050年全球65歲以上人口占比將達1/6

  據日媒報道,聯合國4月1日就人口構成變化對經濟和社會的影響召開研討會,併發布了報告。報告中的推算數據顯示,到2050年全球人口將達98億,其中,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超過15億,佔總人口的16%。2017年全球人口總數爲76億,其中老年人口爲7億,佔總人口的9%。(新浪財經)

  醫藥大健康

  盜刷醫保基金將重罰 定點藥店最嚴監管條例來了

  近日,一份《醫療保障基金監管條例(徵求意見稿)》在業內流出,引發熱議。條例指出,醫療保障行政部門根據違法違規情形有權作出以下處罰:警告、沒收違法所得、處違法數額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罰款,責令經辦機構中止或解除醫保服務協議等。

  深圳首個5G智慧醫療試點醫院啓建

  2日,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與中國電信深圳分公司、華爲科技有限公司簽署了5G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三方將共建具有前瞻性科研性質、開放性的實驗室,開展基於5G、雲、大數據等最新網絡技術的智慧醫院創新性研究,重點包括醫院整體網絡信息化、醫療線下業務向線上業務籤轉等醫療應用,爲國家智慧醫院建設提供模型和方案。

  全國首例AI+5G手術完成,廣東移動與華爲提供網絡支持

  從華爲獲悉,今天,廣東省人民醫院與相隔400公里的廣東高州市人民醫院共同完成了全國首例AI+5G手術,成功爲心臟病患者完成“補心”。手術期間的AI技術由曾靠“貪心算法”成功追回被搶車輛的聖母大學計算機系終身副教授史弋宇的團隊提供,廣東移動與華爲提供了全程5G網絡支持。(證券時報)

  河南信陽開展中醫藥強市創建工作 已建成153箇中醫館

  “提升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質量,建設130個標準化中醫館”,是2018年信陽市政府改善民生“十件實事”之一。目前,河南信陽市已建成中醫館153個,其中達到標準化要求130個, 中醫藥服務體系逐步完善。

  全國已有6376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實現區域內醫療機構就診"一卡通"

  4月1日,國家衛健委規劃發展與信息化司司長毛羣安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國已有6376家二級以上公立醫院接入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平臺,1273家三級醫院初步實現院內醫療服務信息互通共享,28個省份開展電子健康卡試點,144個地級市實現區域內醫療機構就診“一卡通”。山東、浙江、廣東、四川、雲南、寧夏等6個省份已建設完成省級互聯網醫療服務的監管平臺。(今日頭條)

  妙健康完成近5億元C輪融資

  近日,國內健康管理綜合解決方案供應商妙健康完成近5億元的C輪融資,由中國太保旗下的太平洋醫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太平洋保險養老產業投資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以及翕然資本共同投資。

  行業新聞

  福布斯2019“全球最佳創投人”榜單發佈:沈南鵬蟬聯全球第一

  4月2日,美國《福布斯》雜誌公佈了2019年“全球最佳創投人”榜單,沈南鵬蟬聯第一,榮膺“全球第一創投人”的稱號;紅杉資本則以10人的數量成爲上榜人數最多的投資機構。此外,啓明創投主管合夥人甘劍平、今日資本主管合夥人徐新和紀源資本管理合夥人童士豪分列榜單第5-7名。

  F1電競全球錦標賽首度落地中國

  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久事體育集團旗下的久事智慧體育和F1管理公司今天共同宣佈,F1電競全球錦標賽於今年首度落地中國。F1希望通過創新吸引並拉近更多的粉絲,在中國能更好地推廣賽車文化,挖掘潛在的車手及電子競速人才。

  騰訊開始推介由四部分組成的美元債券發行

  騰訊開始推介由四部分組成的美元債券發行,公司計劃通過發行美元債券籌資大約50億美元,這可能成爲今年以來亞洲最大的美元債券發行。

  中國電信:5G電話可不換卡不換號

  中國電信公佈,3月29日,中國電信四川公司在現網環境下,撥通5G語音通話和視頻通話。語音通話穩定,視頻清晰,上網速度可達400Mbps,是4G的20倍。此次撥通的5G電話有一個特點,即用戶不換卡不換號就可以體驗5G高速上網以及語音業務。

  -end-

  關於國民

  國民集團成立於2013年,是以實業+金融,集資產管理、醫療健康、互聯網科技爲一體的大型綜合性產業集團。集團依託中民投、民生銀行強大的資源優勢,實施“大健康+金融”雙輪驅動戰略,圍繞醫療健康領域進行全產業鏈佈局。

  集團旗下設有深圳國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國民新財富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東宸醫藥控股有限公司,深圳活橡樹科技有限公司四大子公司。目前國民集團擁有醫藥零售連鎖、大健康跨境電商、健康大數據應用、金融資產管理四大業務板塊。

  國民集團匯聚了來自醫療健康、投資、金融、法律等多領域的專業管理團隊,具備系統紮實的投資研究經驗和強大的規模資產管理能力及產業佈局能力。未來,國民集團將在新的起點上,致力於爲中國醫療健康產業的變革和升級注入新動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