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簡財經

微信ID:ejfinance

去年,一篇題爲《這塊屏幕可能改變命運》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一塊小小的屏,就能將名校課堂與貧困地區學校學生連接到一起。而這塊神奇的屏幕,產自一家叫鴻合科技的高新技術企業,目前已申報深圳中小板上市,並將於4月4日接受發審委的審覈。

然而,該企業的上市之路卻並沒有太順利,過會前還突遭重大變故,被視源股份一紙狀紙訴諸法庭。

-1-

過會前突變,面臨上億美元侵權訴訟

美國時間4月1日,視源股份全資子公司在美國德州東區法院,起訴鴻合科技子公司,指其涉嫌製造、進口、銷售、許諾銷售侵犯視源股份專利權利的智能交互平板,給視源股份造成巨大經濟損失。

涉嫌侵權的產品包括:TRUTOUCH Xseries、TRUTOUCH VN series、TRUTOUCH RS series。同時,美國技術鑑定公司iRunway就TRUTOUCH X series的產品之一TRUTOUCH X9進行了技術鑑定,認爲其技術方案與視源股份的專利方案相同。

視源股份要求鴻合科技子公司永久停止製造、進口、銷售、許諾銷售侵犯視源股份專利的智能交互平板,並就過去的侵權行爲對視源股份進行賠償。

目前,該案件已經在美國德州東區法院立案。索賠金額尚未明確,不過,視源股份知識產權負責人雷雲表示,此次美國訴訟索賠金額將高達數千萬美元,甚至上億美元。

實際上,這並非視源股份第一次起訴鴻合科技。去年底,視源股份子公司視睿電子就以涉嫌侵犯其4件專利的專利權爲由,起訴深圳鴻合及母公司鴻合科技,要求停止侵權行爲、銷燬侵權專用模具並賠償1.43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鴻合科技2次陷入專利糾紛的產品,都是“智能交互平板”。該產品正是其主營產品之一及營業收入重要來源,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1-6月,該產品銷售收入分別佔鴻合科技主營業務收入的43.24%、53.18%和64.49%。

除了2個鉅額專利訴訟案之外,鴻合科技的研發能力也一直飽受質疑。

-2-

研發能力受質疑

作爲一家高科技企業,鴻合科技走的自然是“技術”路線。

就在近日,鴻合科技董事總裁張樹江還對外宣稱,作爲國內最早從事智能交互顯示產品研發生產銷售的高科技民營企業之一,鴻合科技多年來已取得一系列自主創新碩果。其還稱,公司在建立企業知識產權制度之初,就明確了不做低層次的專利數量比拼,而是全力聚焦提高專利質量,充分保護自有核心技術。

招股書上也指,鴻合科技已逐步成長爲具有全球競爭優勢的細分行業龍頭企業。

然而,實際情況卻似乎不甚符合。

先從研發費用來看,根據鴻合科技招股書,其研發費用佔營收的比例持續下跌,從2015年的4.4%降至2017年的3.68%。該公司還稱,“由於子公司利潤分配,導致鴻合科技研發費用比例不再滿足高新企業資質認定標準,將於2018 年9 月高新技術企業資格證書到期後不再申請。”

另外,儘管鴻合科技研發人員絕對值有所增加,但佔總人數的比例仍較低,到2017年該比例僅25%。

再從實際成果來看,截至2018年6月30日,鴻合科技擁有研發人員576名,取得專利353項。其中,實用新型專利143項,外觀專利187項,發明專利僅有23項。

業內人士指出,一般來說,高科技企業想要在專利申請方面注水衝量,申請外觀設計的風險最低,因爲外觀設計允許同一批方案具有一定的雷同性,另一方面外觀上合計不會進行新穎性檢索,通過率高。鴻合科技有過半專利都是外觀專利,發明專利才佔6%,有注水的嫌疑。

-3-

專利數量與行業領頭相去甚遠

即便放到行業橫向對比,鴻合科技的成績,也算不上靠前。

中國知識產權報指出,截至2018年12月10日,智能交互平板國內市場份額前四分別是長虹、視源、創維和鴻合科技,佔據了約66%的市場份額。但在專利數量方面,長虹以6297的成績居榜首,創維和視源分別居於第二、第三位,數量均超過2500件,鴻合科技雖位居第四,但366件的數量實在是與前三甲相差甚遠。

在PCT國際專利申請數量方面,視源以263件居首位;創維和長虹則分別爲237件和14件,而鴻合科技卻是0。

(來源:《國內智能交互平板四大廠商的專利比拼》,中國知識產權報,2018年12月12日)

此外,其在招股書中列出的15項核心技術中,也僅有3項顯示是專利技術,其餘的均顯示準備申請、正在申請或否。據知識產權領域資深專家表示,“準備申請”,即目前還沒提交專利申請,實在談不上是什麼技術壁壘。

有趣的是,小編髮現,在鴻合科技5個“正在申請”的核心技術裏,第6項與第8項均已被國家專利局駁回,分別是“書寫交互技術”和“手勢識別交互技術”。而這兩項技術,卻是鴻合科技近期宣稱獲得“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的筆式電子教學系統中的關鍵技術。

來源:國家專利局

還有業內人士告訴小編,鴻合科技曾在14年提交過一項發明專利申請,是一種用於紅外觸控的紅外管的測試方法和裝置,沒想到,這項申請上的附圖,竟與同年1月出版的《大學物理實驗教程》裏的雷同,連錶盤上的文字都沒有修改,抄專利都抄到教科書裏了。

-

4-

背後重重隱憂

實際上,早在2018年6月IPO招股書預披露後,鴻合科技就廣受質疑,如董祕持股變化疑未完整披露及關聯交易披露不清等。

據瞭解,鴻合科技董祕孫曉薔早在2016年已首次出資6.25萬元,持有鴻合科技0.13%的股權。但這僅在招股書中董監高及主要管理人員持有公司股份變動情況中提及,並未出現在公司股權演變過程中。

而且,鴻合科技近兩年業績增長高度依賴的第一大客戶普米,與2017年突擊入股的PE鷹發集團之間存在着千絲萬縷的關係,涉嫌關聯交易非關聯化處理。

發審委也在反饋意見中詢問了57個問題,不過鴻合科技在更新招股書後,還是沒有給出清晰的答案。

如今舊的問題還未解決,又添新麻煩,市場也紛紛憂其“帶病上市”,看來這次能否成功過會,一舉上市,還很難說呀。

參考文獻:

1.界面新聞,《鴻合科技IPO之路生變,上會前夕在美遭起訴》,作者張藝

2.21世紀經濟報道,《鴻合科技上會前夕再遭起訴》,作者葉碧華、廖靜娜

關 於 本 文

請WX搜索“易簡財經(ID:ejfinance)”關注我們

作者:小熊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