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1維爾納札  

   《天堂像什麼》   掛在海上的一幅畫

  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4:2)

  維爾納札(Vernazza)是一個很精巧、很可愛、很有特色的小漁村,在五漁村當中也是色彩最繽紛的。

  沿著藍色路徑(Light Blue Trail)進入村莊時,一眼就看到那些鮮艷奪目、外牆和門窗漆成粉色、紅色的房子,整齊劃一的排列在港灣裡,沿著絕壁往上攀升,在藍得發亮的地中海、及蔚藍天空的映照下,看起來,好像一幅掛在海面上的圖畫。

  這幅圖畫,是五漁村最好的宣傳海報。

  碼頭邊,幾艘漁船靜靜的停靠在巖壁的陰影裡,隨著藍色波浪輕輕的搖晃著,每一個波動,都為這幅圖畫增加幾筆美麗的色彩。

  有人站在山道邊拉手風琴,此情此景,每個音符聽起來都這麼完美,好像,這樣的曲調本來就屬於地中海。我們投了一些零錢在小費盒裡,然後,踩著悠揚的琴音離開藍色路徑,走進村莊。

  村子小小的,人口只有一千人,不過,充滿了典型的、義大利傳統村莊的風味。

  有一個很溫馨的傳說。這裡的居民很熱情,黃昏時,一位婦女可能從住家走出來,問你需不需要房間,要不要到她家住一宿。她的英語可能很破,也許,唯一會說的一句話是「Room,房間」,不過,一點兒都不會影響她的誠意。

  可惜,五漁村我們只走了兩個,還有三個村莊要拜訪,否則,真想在維爾納札(Vernazza)逗留到黃昏,試試自己的運氣。

  熙來攘往的觀光客,使得狹窄的街道顯得熱鬧非凡。村子的中心——馬可尼廣場(Piazza Marconi)更誇張,幾乎每一家餐廳都坐無虛席。一座八角型塔樓高高的聳立在廣場上方,十一世紀的多利亞古堡(Doria Castle),則佇立在峭壁頂上。

  一道防波堤伸向大海,有人躺在岩石上作日光浴,有人在海灘上戲水。位於巖壁最前端的貝爾福餐廳(Belfort),海浪一波波的打到陽臺下……

  陽光這麼燦爛,眼前景物如此鮮明、生動、有活力…,一點都看不出從劫難中爬起來的痕跡。

  20111025維爾納札(Vernazza)遭受豪大雨的襲擊,造成嚴重的山崩,土石從山坡上沖刷下來。

  「僅僅一個小時,我們就被摧毀了!」村民餘悸猶存的說。

  具有中古世紀風情的鵝卵石小徑不見了,水電系統損壞了,道路、橋樑被沖垮了,鐵路封閉了,幾世紀以來,一直是山坡上美麗景觀的葡萄園、橄欖園,全被沖走了。

  沉寂了很長一段時間之後,那些消失的、不見的、被破壞的、被沖垮的,又一點一滴的恢復了。崖壁上的房子蓋起來了,鵝卵石小徑重新鋪上了,廣場上的教堂又聳立起來了,山坡上那些不可少的葡萄園、橄欖園栽植起來了,商店、餐廳也陸續開張了……

  維爾納札(Vernazza)恢復昔日的美麗,也再度對觀光客敞開大門。今天,我們能享受這裡的陽光、海洋,能坐在餐廳裡喫披薩,能沿著鵝卵石小徑悠閒的逛商店,能站在防波堤上看海浪,心裡格外感動。這些,也讓我們得到一個可貴的信念——

  創傷,是可以修補的!

3-003維爾納札  

  維爾納札(Vernazza)最有趣的,就是由陡峭階梯連接成的街道,有些商店,就在石階上面。走著走著,你也許會看到一個奇特的岩石之門,可以欣賞波浪拍岸的景色。走著走著,你也許會看到一條窄窄的、只容一人通行的石階,走上去,才知道是通往多利亞古堡(Doria Castle)的路徑。

  從山坡上望下來,那幅掛在海上的圖畫再次映入眼簾。

  告訴我「地中海最美的,是光」那位來自美國的畫家,也告訴我有關這幅畫的祕密。她說,坐船時途中經過崩塌的山路,發現這裡的岩石是紅色的,所以,居民把房子塗成紅的、粉的,是為了跟大自然調和。

  美,就是調和、融和,這是上帝創造萬物的法則。

  這些房子雖然花花綠綠的,看起來卻不刺眼、不突兀、不俗氣,反而在豐富、飽滿、活潑、栩栩如生的色調中,隱含著一種堅強、堅毅的精神。很多人這樣說,五漁村各有特色、都很迷人,不過——

  只有維爾納札可以偷走你的心!

  默默地望著那幅海上的圖畫,我心裡有一個感動。如果,我們以「畫一張圖」的心情過每天的日子,即使平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找到一些樂趣和美感吧?

  調整生活的態度,不要像「拍一張照片」一樣,這裡按一下、那裡按一下,匆匆忙忙的。要像「畫一張圖」一樣,細細的看,慢慢的思考、揣摩、構想,注意光和影及每一個輕微的變化,然後一筆一筆畫下來。你會有一段很充實、很美麗的時光。

  下一次,感到心裡有點煩、有點悶、有點亂…,畫一張圖吧!

  什麼時候,你覺得時間灰灰的,笑容僵僵的,思緒凝固了,心情被打濕了,畫一張圖吧!

  記得,向上帝要一個調色盤,請他給你一道彩虹,然後,把他的話語、他的教導、他的叮嚀、他的美意、他給你的方向、他對你的期許,全部調和在一起,畫一張圖吧!

  你會發現,快樂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一件事。

 

  天堂,

  是每一個生活細節,都可以成為一幅圖畫的地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