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在新冠肺炎疫情侵襲下,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美國加州的州長紐瑟姆周四史無前例地頒布「居家令」,要求全州四千萬居民留在家中。紐瑟姆聲稱根據專家分析,估計在未來八周內全州會有百分之五十六居民(約二千五百五十萬人)會受感染,因此實施這項措施是必須的。但居家令屬於軟性,紐瑟姆稱不需要警察去執行。美國國務院將全球旅遊警示提升至最高的第四級,警告國民不要前往任何海外地區旅行。美國也暫停全球所有常規簽證服務。

紐瑟姆周四頒布的「居家令」即時生效,全州四千萬居民當晚起都要留在家中,終止日期將視疫情而定,他暗示可能會持續至少八周。他在行政命令中表示,疫情短時間內在加州全境蔓延,有必要及時採取更嚴格措施保護民眾健康和安全。他指專家模型數據顯示,估計加州約百分之五十六人口會在未來八周內受感染,相當於二千五百五十萬人。

但這項「居家令」可說是柔性防疫令,紐瑟姆稱不需要警察執行。生活必要設施仍繼續開放,居民甚至可以出外遛狗。居民在數種情況下仍可出外,例如可去加油站、藥房、食品雜貨店、農民市集、食物銀行、便利店、外賣和外送餐廳、銀行及自助洗衣店等,報道指民眾還可以出門去照顧親友或就醫。管制措施豁免對象也包括十六個聯邦關鍵基礎設施部門的勞工,包括食品和農業、醫療、運輸、能源、金融、緊急救難等。

紐瑟姆呼籲民眾在外進行這些「必要活動」時保持社交距離。他說:「大家還是可以帶小孩出門,依常識行事並拉大社交距離,大家還是可以遛狗。」對於管制令的執法程度,他希望民眾屈於他們自己的「社會壓力」。他說:「我們相信加州民眾會遵守。他們會加強行動,像過去幾周一樣保護自己、家人和社區。」

紐瑟姆周三致函總統特朗普,請求立即將美國海軍「仁慈號」醫療船部署到洛杉磯港駐泊至九月一日,以緩解洛杉磯醫療系統面臨的重壓。此外,他指州內還需要增加近二萬張病牀。全美的確診人數已超過一萬四千宗,二百多人死亡。西岸華盛頓州的死亡人數增至七十四人,是全美之冠。根據美國媒體最新統計,整個加州目前有超過一千人感染,十八名患者死亡。該州是美國疫情第三嚴重的州份,僅次於紐約州和華盛頓州。

紐瑟姆表示美國第二大城市洛杉磯很可能未來幾周疫情特別嚴重。洛杉磯市長加爾塞特宣布封城的安排,除了禁止市民外出外,還下令所有室內商場、遊樂場及公眾聚會地點關閉,最低限度至本月底。

美國國務院周四將全球旅遊警示提升至最高的第四級,呼籲民眾避免出國,否則可能被逼無限期滯留海外。至於目前人在國外的美國民眾,國務院也呼籲他們,在還有班機可搭乘的情況下立即返國。國務院昨日進一步宣布,美國暫停全球所有常規簽證服務。不過,若美國駐外使領館有足夠人力,還是會考慮提供緊急簽證。此外,兩名政府官員透露,繼局部封鎖美、加邊界後,美國最快於當地時間周五在南部與墨西哥接壤的邊界沿線,實施出入境管制。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