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近幾年空調市場的好壞不再完全依賴天氣,但作爲一個空調人你如果不研究天氣趨勢,僅僅憑自己的經驗和感覺來下單,那自己的經營風險會無形中加大。下面“家電人”幫大家來打探一下2019年天氣整體趨勢,看看中國氣象局這些權威機構怎麼說。

  氣溫前冷後暖,降雨南多北少

  3月25日,中國氣象局召開2019年全國汛期氣象服務動員電視電話會議,分析研判當前及汛期全國天氣氣候形勢。

  國家氣候中心主任宋連春介紹,自2018年9月開始,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持續偏暖,已形成新的一次厄爾尼諾事件。受其影響,今年以來我國天氣氣候形勢複雜,表現爲氣溫“前冷後暖”,起伏波動大;降雨“南多北少”,南方陰雨寡照天氣持續時間長、入汛提前,強對流開始早且猛烈;華北、西南部分地區氣象乾旱露頭,森林草原火險氣象等級居高不下。

  國家氣候中心預測,預計本次厄爾尼諾事件將持續到2019/2020年冬季,強度爲中等至偏強。今年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將偏差,降雨呈“南多北少”分佈,旱澇災害較重,極端天氣事件將偏多,江淮至江南北部及江漢南部降水偏多,長江中下游和太湖流域可能出現較重的汛情和洪澇災害。預計登陸我國的颱風個數偏多,強度偏強。

  全球變暖趨勢將進一步持續

  4月2日,中國氣象局氣候變化中心發佈《中國氣候變化藍皮書(2019)》顯示,氣候系統變暖趨勢進一步持續。我國極端天氣氣候事件趨多趨強,冰凍圈消融加速,氣候風險水平呈上升趨勢。

  全球變暖趨勢進一步持續,中國是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據世界氣象組織最新發布,2018年全球平均溫度比1981~2010年平均值高出0.38℃,較工業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約1.0℃,爲有完整氣象觀測記錄以來的第四暖年份。

  2018年,亞洲區域平均氣溫是1901年以來的第五高值;中國亦屬異常偏暖年份。1951~2018年,中國年平均氣溫每10年升高0.24℃,升溫率明顯高於同期全球平均水平。

  1901~2018年中國和亞洲年平均氣溫距平 (相對於1981~2010年平均值)

  仔細看完以上研究數據,相信你的心裏已經有個譜啦。“家電人”給空調人的兩點建議:

  一、天氣整體趨熱,未來市場不要太悲觀,2018年誰能想到東北的空調市場會熱成那樣啊?今年北方預測較旱,天乾物燥,自然溫度會高。北方的空調市場可以適當多備點貨,以備酷暑井噴出貨。

  二、天熱不是烙大餅,不會是普天下都熱。厄爾尼諾現象的影響極端天氣會增多,今年南方市場和沿海市場要注意雨水與洪澇災害和強颱風的影響,適當減小庫存壓力,輕裝上陣,穩中求進。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