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電、電價、缺電、冷氣高耗電家電▼。(圖/記者屠惠剛攝)

▲臺電今年4月推出以小時為單位的「即時電價」,拚2020年上路。(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紀佳妘/臺北報導

臺電在2016年推出「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後,今年4月再度推出以小時為單位的「即時電價」,可分成紅、黃、綠3種電價,電價差距最高可達約10倍,預計最快在2020年報請經濟部覈定後實施。

電價現在有許多不同的計算方式,包括累進電價、標準型時間電價、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等。以三段式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來說,一共分成離峯、半尖峯、離峯時間,電費也會因不同時段有所落差,像是夏月的尖峯時間(上午10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每度為6.2元,半尖峯時間每度4.07元,離峯時間(晚上10時30分至隔天7時30分)則為每度1.8元。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電在2016年10月推出「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鎖定全臺每月用度數700到4000度的住宅和商家,建議可評估選用時間電價,藉由調整用電時間,將尖峯用電移轉至離峯時間使用,以達充分利用離峯電力與節省電費支出的目的;由於與現行電價差異不大,因此上路2年多以來,約有3萬7000餘戶參與。

臺電業務處組長邱玉典表示,為貼近用電狀況、搭配智慧電表,臺電研擬推出以小時為單位的「即時電價」,更加貼近用電狀況,一共分成紅、黃、綠3種電價,並依據備轉容量率及備轉容量預估隔天情況,前一天晚上6點提前通知用戶隔天以哪種顏色電價計算,其中紅色代表尖峯時段,價格最高,而綠色價格較為便宜,至於黃色電價則介在兩者之間。

邱玉典指出,「即時電價」目前是實驗階段,預計將在8、9月實驗方案結束,將進行分析節電效果及檢討用戶回饋意見,初估明年可報請經濟部覈定該方案,提供民眾一個新的電價方案選擇,並非強制轉換,希望民眾改變用電時間,有點類似「削峯填谷」的節電機制。

邱玉典進一步說明,為讓用戶瞭解自己的用電量有沒有改變,這次的試驗計劃也建置一個網站,讓參與計畫的用戶可以看到自己前1個小時的用電量,也可以幫用戶分析參與計畫前後用電行為的變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