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左鎮區榮和裏以「克難廚房」開辦老人共餐,70多歲的志工們在活動中心屋簷亭仔腳洗菜煮飯,只用陽傘遮陽,8個多月來每週一至週五提供約40人一起喫中餐,市府補助興建廚房190萬元,廠商認為經費不足,流標兩次,最近終於有廠商願意幫忙,但至少要再等7個月才能完工。

臺南左鎮區榮和裏用克難方式開辦老人共餐,志工用遮陽傘在亭仔腳煮飯。 記者吳淑玲/...
臺南左鎮區榮和裏用克難方式開辦老人共餐,志工用遮陽傘在亭仔腳煮飯。 記者吳淑玲/攝影

榮和裏已申請C級長照站,裏長邱國輝說,裏內人口老化嚴重,雖然共餐麻煩,但為讓65歲以上里民獲得更好照顧,還是決定開辦,能撐到現在,除了中低收入戶政府有補助,另外一餐也只要30元,而且志工願意幫忙,多從家裡帶來自家種植的蔬果,食材費用不多,因此很感謝志工付出。

「克難廚房」志工羣包括長壽會長徐玉成的太太葉月映、有餐廳工作經驗的陳素貞、嚴千耳等,廚藝都比美總鋪 師,今年70多歲還是每天幫忙,但8個月來在屋簷煮飯、切菜和洗菜等都很不方便,志工年紀一大把還蹲在水龍頭下清洗,常讓邱國輝很過意不去。

臺南左鎮區榮和裏長邱國輝(左)感謝志工,用遮陽傘在亭仔腳煮飯開辦老人共餐,明年可...
臺南左鎮區榮和裏長邱國輝(左)感謝志工,用遮陽傘在亭仔腳煮飯開辦老人共餐,明年可望有廚房了。 記者吳淑玲/攝影

也有人批評,臺南市府砸錢提高托育補助,但對長照據點老人共餐卻幫忙有限,榮和裏活動中心蓋廚房經費才給190萬,讓志工長輩辛苦太久了。

「至少要給志工一間簡易廚房!」邱國輝說,裏活動中心內部空間不夠,爭取在戶外的化糞池空地上增建廚房,但廠商都說遷移化糞池就要多花20萬元,經費不足蓋不起來,最近終於有之前承攬活動中心工程的廖姓廠商願意承做,大家都很期待廚房趕快完工。

臺南左鎮區榮和裏在戶外屋簷下的克難廚房,開辦老人共餐。 記者吳淑玲/攝影
臺南左鎮區榮和裏在戶外屋簷下的克難廚房,開辦老人共餐。 記者吳淑玲/攝影

以170萬元得標的廖姓廠商說,不是蓋不起來,而是要有專業及經驗纔有辦法承做,像建管及消防等執照,他可以自己跑程序,不必委外,不過還要等7個月的工期。

臺南市照顧服務管理中心主任洪明婷表示,一週開辦5天共餐,志工真的很辛苦,很感謝裏長願意承擔,只要願意開辦長照據點,申請廚房修繕都會全力協助完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