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首見!沉睡千年「紅檜木羣」大浦山驚喜曝光 網友卻全哭了。(圖/林務局)

▲平均每人要負責1400多公頃,管理約50個大安森林公園。(圖/林務局)

記者許展溢/臺北報導

臺灣森林護管員(巡山員)時常在山區地形陡峻、氣候多變、環境險惡下作業,時不時還要面對違法盜伐盜獵嫌犯威脅、野生動物侵擾,工作繁重又危險,但即便有超過30年經歷,月薪卻少到外界無法想像,最多也不到3萬5千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1日)承諾,1個月內將提出完整措施,年底前送行政院。

每年7月31日為「世界巡護員日」,林務局今(31日)特別號召森林護管員、協助巡守的社區林業在地協會代表、森林調查監測志工舉行「森林護管員論壇」,向社會大眾分享山林守護者精采的經驗與故事。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目前巡山員有1064人,管理162萬多公頃國有林地面積,平均每人要負責1400多公頃,相當1人要管理約50個大安森林公園。

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承諾年底前提出巡山員完整福利和制度。(圖/記者許展溢攝)

不過,巡山員不僅要有跟山老鼠對抗的勇氣,還要有森林知識等專業,如林野巡視、林火防救、盜伐及濫墾舉報與野生動物調查等多項繁雜作業,一人當好幾人用,但每年都有人因執勤而受傷,薪資僅2萬7434元至3萬4916元,讓不少人直呼這數字少的也太離譜。

陳吉仲今天表示,今年3月行政院正式覈定,巡山員執行特定高風險勤務,將可支給山地巡護作業費,平均每月薪資所得將增3000至4000元,但這樣還不夠,更坦言確實第一線巡山員福利不好,是國家對不起他們。陳吉仲承諾,絕對會在年底前提出更完整福利和制度。會後被問具體內容?陳吉仲則說,包含加薪、撫卹等,並說1個月內會提出完整政策,今年底前送行政院。

▲▼臺灣首見!沉睡千年「紅檜木羣」大浦山驚喜曝光 網友卻全哭了。(圖/林務局)

▲巡山員不僅要有跟山老鼠對抗的勇氣,還要有森林知識等專業。(圖/林務局)

有工作超過15年的巡山員透露,剛入行領2萬6千元,但現在也才3萬4千元。超過30年的巡山員則說,自己現在也領不到4萬。並說今年行政院覈定的巡山員執行特定高風險勤務,雖然稱每月薪資所得增3000至4000元,若當月執行林火搶救、深山特遣、夜間埋伏等特殊勤務,可增加7000元。但前提都是需要有出勤纔有錢拿,很多人原本工作本來就很繁雜,也領不到,無奈說,希望還是本薪能增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