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春色盎然,各種新鮮的綠色蔬菜大量上市了。今天我選擇了生活中最常見的一種大衆蔬菜,大家都叫它茴香。一般家庭主婦們會常常用它來製作餡料,無論是包子或是餃子,它的口感都會很鮮嫩,尤其它的獨特的香氣,讓喜歡它的人越吃越香。茴香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以及纖維素,導致它具有特殊的香辛氣味的是茴香油,可以刺激腸胃的神經血管,具有健胃理氣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痙攣、減輕疼痛。所以它是搭配肉食和油脂的絕佳蔬菜。用茴香和豬肉拌的餃子餡,是最好的搭配,更是滿口留香。

  茴香對於很多人就像榴蓮一樣,愛的人喜歡得不行,不愛的人就怕它的那個味。兩極分化的厲害。可是家常的餃子餡,最常吃的當數是韭菜雞蛋的,最最愛的是三鮮餡的,而這個茴香餡的算是愛憎分明的。就因爲這個原因,每年的大年三十,當我們六個小家庭相聚到老爸家,爲了讓每個人都吃上自己愛吃的餃子,總是製作兩種或是三種餡料的,滿足各自的選擇。反正會做飯的人都動手,不是都說人多力量大嗎,包的包,擀的擀,煮的煮,分工明確。我們從準備到吃上大約40分鐘,相當迅速。

  平常我們這個小家庭共五口人,週末相聚想吃餃子了,對於吃茴香餡沒有反對的,非常一致,都是愛吃它的人。所以製作起來就特別省事了。

  [傳統的茴香餡餃子]

  主料:茴香、豬肉、麪粉、清水適量

  調料:植物油、香油、蔥薑末、生抽、蠔油、鹽、自制五香粉適量

  製作過程:

  1、製作餃子先要把麪糰和好,和麪用涼水即可。邊倒邊用筷子攪拌麪粉成絮狀,然後用手揉光滑,蓋上保鮮膜餳上20多分鐘。要想讓麪糰光滑、細膩就要多揉一揉。

  2、餳面的時候,就可以準備餡料。先擇後洗,然後控幹水分,切成碎狀。

  3、肉餡中放入蔥薑末和其它調料,用筷子攪拌均勻。然後倒入茴香碎,攪拌均勻。茴香喜歡油,如果油放少了就會很乾,不潤,影響口感。所以植物油和香油適量多一點。餃子餡的鹽一定要後放,這樣避免菜殺出水來,另外肉餡一定要攪上勁,味道纔會融合在一起 。

  4、麪糰餳好了,放到面板上揉揉,搓成長條,切成大小均勻的小劑子,按扁。

  5、用擀麪杖擀成薄厚均勻的餃子皮,把餡料放到麪皮的中間,用自己擅長的手法包好餃子。

  6、全部包完之前就可以燒一鍋水,大火燒開後,將餃子下到鍋中,用笊籬沿鍋邊輕輕推動,蓋上鍋蓋,煮熟後就可以開吃啦!

  7、成品圖。餃子皮使用的是高筋粉,十分有嚼勁,餡料鮮美,鹹淡適中,這麼大小的餃子我能吃掉10多個。

  8、自己喜歡什麼蘸汁都行,我家裏還有一點臘八醋和蒜,抓緊吃掉。真香呀!怪不得都說好吃不過餃子。大家平日最喜歡什麼餡料?這個有着特殊香味的茴香,您喜歡嗎?

  小貼士:

  1、麪粉最好選用高筋粉,面色很白,口感還好。

  2、調料時鹽記住要最後放,避免菜醃出汁水來。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