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陳天和、臺南慈濟高中國小部教務處
攝影/陳天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頂著南台灣熱情的艷陽,臺南慈濟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來到了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走入部落體驗原住民族的生活,也印證社會課本裡認識的原住民族文化。

    原住民族熱鬧的迎賓舞,為整個學習活動揭開了序幕,學生們整齊安靜的端坐欣賞,不時報以熱烈的掌聲,主持人大讚我們的孩子真的是有規有矩。

    敬天祈福的各段演出以歌、舞、劇、技,用具體及意象的方式,展現原住民族的物質與精神文明,讓我們更深入了解原住民族的祭典與文化。

    原住民文物陳列館分門別類展示各原住民族日常生活文物以及原住民族之人文,包含農耕區、狩獵區、漁具區、雕刻區等等,同學們都仔細閱讀解說並記錄下來,認真的態度真是令人激賞。

    對於原住民族的石板屋、特有的紋手紋面風俗,還有特殊製作文物的技法都相當好奇,經過解說員講解及實作之後,真的是讓學生大開眼界。

    最後一項挑戰則是穿越彩虹吊橋,Harnivalval布農族語為彩虹之意,象徵聯絡感情之道。幾位同學雖然不敢走吊橋,但還是鼓起勇氣嘗試,在其他同學的扶持下,勇敢的完成這段吊橋之行,當我們看到同學互相幫忙的樣子,也似乎正在呼應彩虹橋的精神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