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艾薇媽是全職媽媽,所以基本上是22小時沒有和Charlene分開,上午一小時做家事讓她坐一下螃蟹椅或餐椅(公共區域沒有遊戲區),看她自己選擇要玩玩具或看著媽媽做家事,晚上一小時手洗衣服的時候,讓爸爸陪同玩耍,其餘時間根本黏踢踢,其中包含艾薇媽洗澡時,讓她坐小板凳在旁邊看,上廁所時讓她坐小尿桶(艾薇媽選擇不逼迫,Charlene坐尿桶的時候,她想噓噓就噓噓想嗯嗯就嗯嗯,改天有機會再來說說尿桶的故事)

 

 正因為長時間的黏踢踢,所以來說說「陪」在孩子身邊可以做些什麼

 

陪說:長時間的陪伴在孩子身旁,不僅僅只是陪伴,還要多多與孩子溝通講話,千萬不要覺得還小就放她一個人在角落玩自己的玩具,這樣會錯過好學的黃金時期。雖然目前Charlene 才一歲一個多月,但是你問她bird, butterfly, dragonfly, dog, cat, 壁虎, 花(家裡會出現的生物)在哪裡,她都會比給你看在什麼地方。(為什麼是說英文呢?因為馬來西亞華人的家庭,通常會多種語言夾雜一起,中文、馬來文、英文、還有看是什麼人比方福州話、廣東話、潮州話⋯等等)

一天當中一定會有抱著孩子散步的時間,看到什麼說什麼,每天每天不厭其煩重複一樣的話,她會記得的(人家說習慣只需要重複21次即可),雖然還不會說。家裡的成員也是一樣,不管是誰,說出那個人的稱謂,比方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現在你問Charlene太婆/阿祖&姑媽/姑婆&表叔叔&表姑姑在哪裡,她也都會正確的比給你看是誰。(馬來西亞稱爺爺奶奶為公公婆婆;姑婆丈公為姑媽姑丈公;公公婆婆為家公家婆)

包含她常用的物品及玩具,Charlene特愛按的出聲音的手提電話玩具,而且很愛她拿起電話的同時你就說哈嘍哈嘍,所以每次要她拿她的玩具電話的時候,就說把哈嘍哈嘍拿過來,她就會去拿過來,是不是很厲害👍 如果是時候提醒她喝水,大人說去喝水或者拿水壺過來,她也會慢慢爬去拿水壺過來,是不是好棒棒呢👍

 

陪玩:有的益智玩具,可以動動頭腦,此時家長的責任就是協助開發孩子的頭腦,讓她一天一天進步,像是拼圖的玩具,可以教她放回原本的位置,同時又可以教她上面的圖案是什麼。又或者教她怎麼玩玩具,像是上一篇有提到的電子書,她就會知道按下去有聲音,她自己會去按她喜歡的汽車叭叭,馬車摳摟摳摟⋯⋯等等的。 

(玩具如果沒有買到適合該年齡玩的,就務必要陪玩。像Charlene很愛拆解玩具,把聽診器拆回他原本的三個小東西,還會把有電池的玩具拆出電池,很多時候意外一秒鐘就會發生了)

 

陪讀:艾薇媽不敢說每天一定會陪讀,但是最少兩三天一定陪讀一次,看Charlene自己要哪一本,要馬來文、電子書或是故事書。其中Charlene特愛賽門哥買的馬來文小書本(艾薇媽趁機也學了如何說這些鳥和花的馬來文),裏頭是教【鳥】和【花朵】,每逢她翻到鳥的那頁我就會說【birdbird】和那種鳥的馬來文發音,翻到花的那頁就會說【花花】還有那種花的馬來文發音,她都會笑得超開心。偶爾換我說【birdbird】或【花花】在哪裡?Charlene就會自己翻去對的地方,而且現在還會發出接近準確的【ㄅㄜbird】的音。女兒的一點進步,就是媽媽的教學動力。

 

  

身教言教:從小就必須教導是非對錯(好像太嚴肅😂),雖然還小不明白,但是孩子會用眼睛會去看大人的所作所為,會用心去體會,等到大一點自然會明白。

所以千萬不要在孩子面前說髒話和粗話,哪怕是一個「ㄎㄠˋ」旁邊的靠字,學起來後就很戒,因為你越激動她會覺得越好玩(艾薇媽學生時期可以說是「粗口成髒」,自從懷孕後到現在可以說是沒有任何髒字,粗口只有在被逼到~忍無可忍的時候,才會脫口而出,但是絕不在孩子面前說)。

比方說,嬰幼兒丟東西到地上是很正常的(上次看到某醫生說的),但是你必須讓她知道是錯的行為,每次Charlene把東西丟到地上,我都會很嚴肅的說打打也真的輕打手背,她自己也知道是不對的行為,每次自己把東西丟地上後,我都會說丟地上怎麼樣?她會自己說打打,然後自己打自己的手背,雖然她知道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但是不可能就不做了,畢竟她還是幼童,但是她心裡是明白這是錯的行為,目前這樣就可以了。

所以說不管年紀多小,不對的行為舉止都必須制止。

讓我們一起為育兒加油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