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媽來吐槽:“誰說嬰兒般白嫩的皮膚的,我家娃身上發得一塌糊塗……”

剛出生的寶寶各方面都太嬌嫩了,抵抗力弱、溫度調節能力也很差,皮膚上很容易出現各種紅斑、紅疹,確實會出乎新手爸媽的想象。

都是什麼個情況呢?又怎麼護理呢?小南仔細說給爸媽聽。

新生兒紅斑:

與其說它是紅斑,倒不如說是一種過敏性的生理現象。

新生兒皮膚嬌嫩,皮膚下面血管豐富,角質層發育不完善,剛出生時會受到空氣、衣物、光線、洗澡用品等刺激,紅斑就冒出來了。出生2-3天的寶寶比較多發,幾天後就會自然消退,一般不會影響到吃奶睡覺,寶寶精神也還好,就不需要用藥。

所以爸媽要淡定一點,給寶寶洗澡時儘量清水洗,少用洗護用品,洗完後用柔軟的小毛巾輕輕吸乾水分,不要用力去擦,以免對寶寶造成刺激。

也別覺得新生兒嬌弱,就給寶寶穿太多包太多蓋太多,這樣反而會引起寶寶皮膚血管擴張,給了紅斑更多的機會。

嬰兒溼疹:

溼疹是一種特應性皮炎:皮膚的瘙癢、乾燥,嚴重者有滲出、皮膚增厚。摸上去手感很毛糙。

小寶寶的溼疹也叫嬰兒溼疹,一般出生40天后就會得,臉上、額頭、頭皮是多發地帶,等小傢伙會爬後,還會蔓延到身體上。

難受,那是肯定的,而且還有慢性和複發性這2個特點,這纔是最讓人頭疼的。

至於原因,主要是寶寶皮膚屏障功能不完善,導致皮膚失水、乾燥,這樣外界的刺激物就會進入到皮膚裏,就讓皮膚過敏、有炎症。有可能是遺傳的,也有可能是後天的,比如皮膚清潔過度、接觸到外界刺激物等。

溼疹主要是跟過敏有關,是慢性的,一年四季都會發,如果能確認過敏原,一定要遠離.

平時也要注意別讓皮膚太乾燥,室內溫度適合溼度適宜,還要穿全棉衣服。

寶寶的輕微溼疹,以及相對嚴重、最嚴重的情況,處理如圖。

熱疹:

也就是痱子、粟粒疹。一般夏季多發,臉上、脖子、肩膀、肘窩、腹股溝、腋窩等多汗部分都會有。

當寶寶身體周圍的溫度太高,他們的汗腺功能又沒發育成熟,沒法通過汗腺分泌汗液來調節體溫,皮膚上就會有紅色皮疹,只要皮膚能涼爽下來就會慢慢消失。

年齡越小的寶,這種調節功能就越差,熱疹就越容易發出來。甚至有的寶寶吃完奶、使勁或者哭鬧時,也會發一發痱子。

症狀如圖,寶寶也會因爲癢和疼哭鬧,影響到吃飯睡覺。

所以,一定要讓寶寶的皮膚處在乾爽透氣的環境中,症狀一般的話保持寶寶皮膚乾爽透氣,如果出汗了及時吸乾汗水,再給寶寶換一身衣服、牀單等,睡覺時最好墊一塊吸汗巾。嚴重的時候可以塗抹爐甘石。

嬰兒痤瘡:

小寶寶也會有粉刺?爸爸一臉的不敢置信。

會啊,一般出生後的第一個月就會有,面部、頸部、胸部和背部……跟大人的青春痘有點類似哦。

寶寶出生後,體內還會有胎傳的母體激素,痤瘡就這麼來了。一般不需要用藥,注意事項如圖。

尿布疹:

好端端的小屁屁,發紅、破皮,寶寶還哭鬧個不停……這種場景,很多爸媽都遇到過吧?

還是那句話,寶寶的皮膚太嬌嫩了,角質層太薄了,要是小屁屁清洗不當,也沒有及時更換尿布,對機械性和化學性刺激耐受力差,就很容易發尿布疹。

所以,爸媽一定要好好護理寶寶的小屁屁,護理得好一般2-3天就會好轉,護理的不好反而容易發生細菌或真菌感染。

首先就是要給寶寶買吸水性強、柔軟透氣的紙尿褲,還要考慮到寶寶新陳代謝快,皺褶部位容易出汗和積累代謝物,一定要勤換紙尿褲。

每次大小便後處理如圖。

如果寶寶是過敏體質,紙尿褲要多試幾款,看看哪種刺激最少,清洗的時候也儘量用溫水,不要使用含刺激成分的肥皂等物品。

希望每個寶寶都能擁有傳說中“白嫩的嬰兒皮膚”,也祝爸媽能輕鬆育兒,快樂育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