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天氣回暖,春暖花開,但也是支氣管哮喘的高峯期。支氣管哮喘是一種兒童常見疾病,以氣道慢性炎症爲特徵。容易反覆發作喘息、氣促、胸悶和(或)咳嗽等症狀。國內研究數據表明,近年哮喘發病率呈低齡化趨勢。

哮喘患兒接種疫苗是否安全呢?

查閱了國外近30年的研究資料,即便是中重度哮喘患兒,接種流感疫苗也是安全的。

目前,許多國家的預防接種指南都建議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美國免疫實施諮詢委員會(ACIP)也推薦哮喘患兒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2017年,美國開展了一項關於成人哮喘患者接種肺炎球菌疫苗的研究,該研究並未發現哮喘患者接種疫苗後會增加不良反應的發生機率。

首先需要明確一點:支氣管哮喘不是預防接種的禁忌症。所以,針對哮喘患兒的接種建議分爲可以接種與暫緩接種。

可以接種的情況

處於哮喘緩解期且健康情況較好時應按免疫規劃程序進行預防接種。

但是,如果哮喘兒童對蛋類嚴重過敏,應在接種採用雞胚生產的疫苗前告知接種醫生,以便安排在有搶救設備的場所和醫務人員的監護下開展接種。

注:採用雞胚生產的疫苗包括麻腮風疫苗、流感疫苗、麻疹疫苗、腮腺炎疫苗、黃熱病疫苗和個別品牌的狂犬病疫苗。

暫緩接種的情況

在哮喘急性發作期,即出現喘息、咳嗽、氣促、胸悶等症狀,尤其是全身應用糖皮質激素時應暫緩接種。

根據ACIP的建議,停止全身應用糖皮質激素1個月, 方可正常接種。

(本文來源於上海疾控微信公衆號 圖片來源於網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