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總公佈政策白皮書。(圖/記者吳靜君攝)

▲工總公佈政策白皮書。(圖/記者吳靜君攝)

記者吳靜君/臺北報導

工總今(29)日公佈「2019年工總白皮書」,工總祕書長蔡練生表示,2015年工總白皮書中,特別提到臺灣正面臨五缺六失的困境,使臺灣整體投資環境急速走向崩壞,受到政府及社會高度關注。

但是4年過去,不僅五缺未見改善,反而讓工總認為,勞動法規益行僵化、兩岸關係更形孤立,以及國際關係更加孤立,面對美中紛爭前途未卜,更令國人感到憂心。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一年來,中美貿易戰已經為全球與臺灣經濟帶來衝擊,且各界也體認到,美中貿易爭端不只是貿易戰,更是科技戰,因為它牽涉到產業鏈重組,尤其在中美臺三邊關係中,中國大陸一直是最重要的的生產製造基地,多數產品以美國市場,此一供應鏈模式,將因中美長期對抗而被打亂。

加上我國多數是中小企業,若要遷移生產基地,必須要考慮羣聚問題,影響企業應變調適能力,使臺灣產業面臨斷鏈的危機,對臺灣產業帶來莫大的衝擊。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致詞也表示,中美貿易戰去年底升溫,全球貿易、股匯市受到衝擊,而中美貿易戰的不確定性,也對全球產業長選的影響,去年臺灣與中國大陸、香港的貿易佔40%、美國有20%,比重超過六成,顯見中美貿易戰對臺灣的衝擊甚大。

王文淵指出,市場的貿易不只只有中美貿易之間,其他還有市場的貿易戰,例如印度美國,國際情勢趨於緊張,產業也要與時俱進、產業提升。政府對產業發展的扮演角色,不適只有獎勵而是要創造強而有力的投資環境,創造產業合理、合法的發展環境,讓臺灣企業可以根留臺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