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州义门陈概况

义门陈(祖居地江西省九江市德安县,亦称“江州义门陈”),是中国古代社会人口最多、文化最盛、合居最长的和谐大家族,也是全球首个“乌托邦式大家族”,创造了近4000口、历15代、330余年聚族而居、同炊共饮、和谐相处不分家的世界家族史奇观。唐僖宗御笔亲赐“真良家”、“义居人”匾,封“义门陈氏”,并题诗“九重天上书声贵,千古人间义字香”。南唐烈祖诏立“义门”,后又受到宋太祖、宋太宗、宋真宗、宋仁宗、宋神宗等旌表,前后“三朝九帝”共旌表20余次,以在全国弘扬孝义、风化乡邦。其中宋太宗题诗“聚族三千口天下第一,同居五百年世上无双”,宋真宗撰柱联“三千余口文章第,五百年来孝义家”。义门陈创造的孝义传世、耕读传家、击鼓传餐、百犬同槽、室无私财、人无贵贱、和谐共处等人间奇迹,被宋朝裴愈赞誉为“天下第一家”。义门陈创办了中国最早的私家书院“东佳书院”(比白鹿洞书院早近半世纪),宋时所藏帖书“号为天下第一”,培养了3位宰相、58位进士和数十位尚书、刺史、节度使等。义门陈“八文龙、九才子”、“同榜三进士”成为美谈。东佳书院声名远播,吸引了欧阳修、苏轼、陆游、黄庭坚、晏殊、王韶、夏竦、朱熹、岳飞、文天祥等一大批文人学士前来讲学、游园或求知,留下了300多件题词文章和诗篇。史载有12位宰相先后到访东佳书院,包括寇准、陈尧叟、文彦博、吕蒙正、晏殊、李昉、宋琪等,宋代江州知府李原颖诗云“接官厅内尽是进士博士大学士,迎宾路上又来侍郎礼郎尚书郎”。

义门陈的家风文化举世闻名。“义门陈”家法三十三条、家范十二则、家训十六条,被宋仁宗收入国史馆,赐王公大臣各一本,使知孝义之风。2015年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头条推荐了“义门陈家法”,赞誉其“公”、“廉”之风。“义门陈家法三十三条”的创立者陈崇、“东佳书院”的创建者陈衮等六任家长,先后被载入《唐史》、《宋史》等正史。

1062年,宋宰相文彦博及大臣吕蒙正、范师道、吕诲等上疏,论义门陈朝野太盛,宜令分析以保全之,并以义门家风教化天下。在大臣谢景初等人监分下,义门陈1063年分迁至全国72个州郡(144个县),分析大小291庄,这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由帝王颁旨分家的家族。从此,“一门繁衍成万户,万户皆为新义门”,目前海内外陈姓总人口近8000万,其中义门陈后裔约近千万之众,有“天下陈氏出义门”之说,陈独秀、陈毅、陈宝箴、陈寅恪和陈立夫、陈果夫等均为义门陈后人。

二、弘扬江州义门陈文化背景及相关报道链接

(一)相关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家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均对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提出要求,将家风建设提到制度高度。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盛赞代表们的事迹“温暖了人心,诠释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迫切需要加强政策支持,着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二)相关报道链接

1、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上,输入“义门陈”、“东佳书院”等关键词,有大量史料、研究资料可供参考。

2、2015年,中央电视台按照中央领导指示制作播出的《记住乡愁》(第1季),专题报道了江西、浙江等地义门陈。

3、2012年,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播出2集专题节目《义门传奇》。

(http://tv.cntv.cn/video/C10660/68fe1b66f7534c2cee14e888f9ed33d1)

4、2018年10月,首届义门陈文化节隆重举行(陈铎朗诵《义门赋》,耿为华演唱《义门陈之歌》,陈星和陈红等分别奉上《望故乡》、《常回家看看》等节目,并表彰了“优良家风榜样人物”的“忠、义、孝、廉、善”获得者),央视一套和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央视二套《第一时间》栏目,央视三套《文化十分》栏目,央视四套《中国新闻》栏目,央视英语新闻频道等均进行了报道。

(https://news.cgtn.com/news/3d3d514f7a49444e30457a6333566d54/share_p.html)

(http://tv.cctv.com/2018/11/01/VIDEhhaBUSzgK2YG4DlFl6tw181101.shtml)

5、央视英语新闻频道关于首届义门陈文化节的报道,被欧洲新闻台、马来西亚ntv7电视台、马来西亚八度空间电视台(8tv)、越南VTV1电视台、越南The Voice of Vietnam、柬埔寨NiceTV、阿富汗Shamshad tv、以色列24小时新闻频道(i24 News)、以色列KAN 11电视台、波兰卫星电视台新闻频道、保加利亚TV Evropa电视台、莫桑比克STV、毛里塔尼亚TVM、毛里求斯MBC等近20个国家媒体的电视频道转载播发。央视英语新闻频道还在其脸书、优兔上的主账号面向海外媒体传播。

6、首届义门陈文化节,人民日报海外版、央视网等也进行了深入报道。(http://news.haiwainet.cn/n/2018/1029/c3541083-31424840.html)


三、江州义门陈的家风文化、书院文化内涵

1、史料中的义门陈家风文化内涵

《唐史》、《宋史》等正史中有诸多关于义门陈家风的记载。例如《宋史.陈兢传》载:“昉家十三世同居,长幼七百口,不蓄仆妾,上下姻睦,人无间言。每食,必群坐广堂,未成人者别为一席。有犬百余,亦置一槽共食,一犬不至,群犬亦皆不食。建书楼于别墅,延四方之士,肄业者多依焉”;“旭宗族千余口,世守家法,孝谨不衰,闺(阖)门之内,肃于公府”。

《四库全书.太宗实录》载:淳化四年(993),宋太宗宣陈兢入朝,询之:“汝义门所以义聚,何也?” 兢曰:“公也!公则无私,无私方可义聚”。太宗赞之,遂赐匾一块,御书“至公无私”。至道二年(996),宋太宗遣内侍裴愈赐义门陈氏御书三十三卷,愈复上陈氏家法两篇(《义门家法三十三条》、《义门家范十二则》),太宗甚喜,赞曰“天下有此人家,真良家也”,并敕送史馆缮写,赐王公、大臣各一本,使知孝义之风,率化朝野。此外,宋真宗还诗赞:“儒业传于世家,义风激于闾里”;宋仁宗诗赞:“敦儒术以修身,笃义风以睦族,乡邑所尚,年德可嘉”。

宋代胡旦撰写了《义门记》;杨亿撰写了《御书楼记》;徐锴撰写了《陈氏书堂记》;此外,释文莹的《湘山野录》、王应麟的《玉海》,以及《南唐书》、《十国春秋》等均有大量记载。其中,徐锴在《陈氏书堂记》中写道:“治家之道,必从孝道始”,陈氏族人“以为族既庶矣,居既睦矣,当礼乐以固之,诗书以文之”。钱若水诗赞:“居住东佳对白云,义风深可劝人伦,儿童尽得诗书力,门巷偏多车马尘”。张齐贤诗赞:“儿童歌舞诗书内,乡党优游礼乐中”。

《义门陈氏家法三十三条》的基本精神是崇公尚和、推功任能、惩恶劝善,规范家人伦理和日常行为,包括家长推举、家政管理、子孙教育、农桑生产、婚疾吊丧、物质分配等均作了具体规范,包括两级学堂制(中国最早的八年制义务教育)、一夫一妻制(不得纳妾仆),以及“三时饮食之节,四序宴会之期,长幼出入之仪,晨昏定省之礼”。如载:“童子年七岁令入学,至十五出学,有能者令入东佳”。《陈氏推广家法十五条》载:“子孙于蒙养时,先当择师,稍长,令从名师习圣贤书,教给礼义。不可读杂字及学刁滑词讼之事,以乖行谊心术;亦不可学诬罔淫邪之说。如果资性刚敏,明物清醇者,严教举业,期正道以取青紫。若中人以上,亦教之知理明义,使其去其凶狠骄惰之习,以承家教。又当教之以忠厚而俭朴,因之庶免习为轻浮以入败类”。

2、史料中的义门陈书院文化内涵

东佳书院创建于唐(889),扬名于五代,兴盛于北宋,延续至清光绪年间(名称先后为义门别墅、东佳书楼、陈氏书堂、东佳书院、敷阳书院)。仅自太平兴国七年(982)至熙宁末(1077),宋真宗、宗仁宗、宋神宗均予颁旨殊遇,不仅免役、贷粟、赐书,还授予其管理者以将仕郎守江州助教,把东佳书院上升为郡庠,作为一州府学,使之成为宋代江南最负盛名的书院,“所藏帖与书,号为天下第一”(文德翼《求是堂集》)。

东佳书院最初目的是使义门陈子弟普遍接受教育,德智并重。“子弟之秀者,弱冠以上皆就学焉”(徐锴《陈氏书堂记》)。后来,随着书院规模逐渐扩大,开始向外姓招生。“延四方学者,伏腊皆资焉,江南名士皆肄业于其家”(释文莹《湘山野录》)。仅宋庆历四年(1044),应举者四百有三,登科四十有五。郎署之在朝者琛、逊而下十八人,当要路而居刺史、司马、参军、县令者珪、涛而下二十九人,名噪一时。宋宰相文彦博题诗“赞义门陈氏”:“御笔亲题灿锦霞,满封官职遍天涯。名垂万古应不朽,庆衍千秋宰相家”。

《中国教育通史》明确写到:“建于唐代的书院,明确记载有讲学活动的已发现四所,义门书院、皇寮书院、松州书院、梧桐书院”。宋代杨亿在写《雷塘书院记》时,把东佳书院作为一个楷模:“先是浔阳陈氏有东佳书院,豫章胡氏有华林书院,皆聚坟索延俊髦,咸有名流为之纪述。讲道论义,况力敌以势均。好士乐贤,复争驰而并驾。宜乎与二家者鼎峙江东矣”。北宋丞相吕端于988年游义门陈东佳书院时赋《赞义门》诗一首,形容义门陈耕读传家的盛况:“八百头牛耕日月,三千灯火读文章;永清潭底观鱼变,东佳岗上听莺吭”。理学家朱熹曾在此短暂讲学,并题有“唐宗令名久著,义门孝德流芳”。徐锴在《陈氏书堂记》中写道:“遥望一方,栋宇连云,旌旗映日,气象万千”;“正堂九架,以利讲学;庑房四百,以便潜究;兼亭台楼阁,耸延四方,更以寄咏舒远眺,俱不能外也。且置负廊之腴田数十顷,收宇宙之牙签数万帙,互览有资助膳”。

3、义门陈文化留下的几个“之最”、“较早”

(1)最早的“乌托邦大家族”:创造了3900余口、历15代、330余年聚族而居、同炊共饮、和谐相处不分家的世界家族史奇观。

(2)千古一绝“百犬同槽”:《中华姓氏通书》称“义门陈氏天下奇,百犬同槽奇中奇”。

(3)最早的“民办大学”东佳书院:创办于唐龙纪元年(889年),《全唐书》载:“江州陈氏自龙纪以降……建书楼于别墅,以延四方之士,肄业者多依焉”。《中国教育大系》将东佳书院列为我国五大书院之首,并认定早于白鹿洞书院半个多世纪。

(4)最早设立“学田”:所谓“学田”就是固定把某些农田每年所产粮食或经济收入全部供给学校,从而维持学校建设发展。“置田二十顷……以为学者之资”,见《全唐书》卷888、《南唐文》、《资治通鉴续编》、《江西通史》等。日本学者平阪谦二在其《中国古代书院的一个原型》一文中写道:“东佳书院有学田,是书院设学田最早的纪录……真不可思议”。

(5)最早的义务教育“两级教学”:家法规定:“童子七岁令入学,至十五岁出学,有能者入东佳(即东佳书院)”。七岁至十五岁在“书屋”读书。 其后“能者入东佳书院”。故一些现代研究专家称“东佳书院是世界教育史上最早具备完备体制的学校”。

(6)最早明确的“一夫一妻”制:义门家法明确规定:“男皆只一室,不得置外妾,男年十八岁,则与占勘新妇,女则侯他家求问”。这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极其难得。

(7)较早的家族图书馆:东佳书院“御书楼”有藏书数千卷,号天下第一,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求学者。东佳书院有着严格的书藉管理制度,专门在本族书生中选定若干人作为图书管理员,借出和返还图书都有规范手续,不能丢失,书院还规定在现有藏书基础上要不断添置、丰富品种(摘自《江西省普通高中地方课程通用教材》)。

(8)较早的民主推选制:义门家法规定:“主事”(即家长)和“库司”(即主管家财)的人选,“不论长幼,择廉谨,立操仁恕者委之。择公干刚毅之流、能任其事者任之,若才能不称,仍须择人代之”。这种“民主推选、任人为贤”的做法,一千多年前就在义门陈家族中实行了。

(9)较早的幼儿园:公元884年,义门陈就已建立“百婴堂”,相当于现在的“托儿所”或“幼儿园”。婴儿生下以后,由家族统一管护,只要婴儿哭啼,不论是否自己所生,妇女们都会主动哺乳。诗曰:“堂前架上衣无主,三岁孩儿不识母…”。

(10)较早的敬老院:北宋天圣元年(1023),义门陈第十三任家长陈蕴考虑家族老人越来越多,需安度晚年,于是建立了“寿安堂”,专供老人休闲养老,各室内设有琴、棋、文房四宝等。同时还建有“太学院”,专供在外为官者告老还乡后颐养天年。

(11)唯一的奉旨分家:宋仁宗嘉祐七年(1062),文彦博、范师道、吕蒙正等上疏“陈泰(义门陈家长)家朝野太盛,宜令分析”。七月,仁宗亲旨分析,分迁前后历时九个月,圣旨原件现藏于故宫博物院。且当时分至全国各地的义门陈人,均享有皇帝钦赐的官田。分家时仁宗还御赐十二字辈分“知守宗,希公汝,才思彦,承延继”(希望你们守住祖宗的产业,继承义门风范)。(12)庞大的义门陈建筑群落:在以“义门坊”为中心的方圆三十多里土地上,有街坊、铺行、旌表台、御书楼、义门正宅、公堂、馈堂、百柱堂、鼓楼、茶房、水榭、廨宇、碑厅、接官厅、德星堂、刑仗厅、都蚕院、义酒坊、道院、兰官、永清寺、真君祠、东臬祠、太公堂、祖训堂、大学院、太圣院、得胜楼、九里殿、望仙亭、百犬牢、秋千院、嬉戏亭、寿安堂、东臬书屋、东佳书院等建筑群落,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呈现出一派“亭台楼阁,耸延四方;廨宇庭院,气势恢宏”的壮美景观。由于人口众多,方圆三十余里的庄田园林达300余处,以至于每顿饭都需“击鼓传餐”(在打鼓山上击鼓传递信号)。

4、中华古典诗词中的义门陈家风文化和书院文化

古代文人墨客咏颂义门陈和东佳书院的诗词很多,选摘几篇:


              咏东佳书院

                     苏轼

曾至东佳书院来,紫岩洞口荔枝阶。

藏书楼阁萦泉水,洗砚池潭连石岩。

寄咏舒中朝对弈,一字园内夜含怀。

八方亭外五株桂,岁岁秋风一度开。


              赠东佳书院

                     晏殊

西斋辉赫亘山隅,佳致清风世莫如。

乡党名流依绛帐,烟罗幽景似仙居。


               赞义门陈氏

                    唐僖宗

金门宴罢月如银,环佩珊珊出凤𬮱。

问道江南谁第一,咸称惟有义门陈。


              御赐义门陈氏

                    宋太宗

水阁山斋架碧虚,亭亭华表耀门闾。

祖宗遗下林泉地,子孙相承孝义庐。

原上鹡鸽常救难,庭前棠棣每添辉。

疑川郡派传千古,芳振江南绍有虞。


                过义门山庄

                    陈尧叟

旌阙书亭焕水乡,四时烟景似沧浪。

浔阳霁色连莎砌,庐岳清荫覆草堂。

田里苁蓉应逊畔,儿孙游戏亦成行。

吾君致理行天下, 谁拾风谣缀乐章?


            赞江州义门

                  赵普

击鼓传餐岂异初,江州义族不差殊。

当朝采察观风致,特为高门大揭书。

历代旌表皆盛迹,屡世敕赐悉成模。

如今诚信古人语,积善之家庆有余。


        题江州义门

             寇准

文明魁天下,孝义盖乡闾。

岁赐三千粟,楼藏万卷书。

朗吟开绿酒,雅叙煮青蔬。

长吟云天外,家和庆有余。


       题义门三孝图

           岳飞

黄河曾有几番清,未见人间有此荣。

文章昨夜朝金阙,翠盖今朝拥帝京。

千里旌旗迎五马,一门黄榜中三名。

且喜状元登榜眼,探花又是弟与昆。


             赞义门孝德

                  朱熹

唐宗令名久著,义门孝德流芳。

冠盖文章渊薮,子孙百世其昌。

一 瓶 多 用:神奇的万能活络膏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或加管理员微信:chen707398374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