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北新幹線在1982年通車,是往來東京與東北地區的交通大動脈,今天東北新幹線滿30歲,當年發車的第一站,埼玉縣大宮車站,今天也發出一班200系列山彥號仿古列車慶祝,沿線各站熱鬧滾滾,民眾等著迎接。

1982年6月23日,第一班東北新幹線列車從埼玉市大宮車站出發,寫下新幹線歷史新的一頁,30年後的這一天,一輛仿當年列車的新幹線火車也從大宮車站啟程,重現當年風光的時刻。

為慶祝東北新幹線通車30年,30歲的埼玉市民本田麻香和她三歲的兒子雀屏中選,擔任一日站長,母子站長舉起手,打出發車的手勢後,列車便向盛岡出發。沿途的仙台站內人聲鼎沸,全都等著要看這有歷史意義的列車。

在新幹線列車上路前,來往東京和東北的旅客只能搭長途或夜車,相當辛苦,在日本經濟蓬勃發展的年代,很多東北年輕人拎著小布包,搭上長途列車,來到東京,找尋美好的明天。

早期,從上野到盛岡,搭長途火車得花上6小時20分鐘,新幹線登場後,車程少了2小時,雖然時光飛逝,但很多民眾都還記得當年通車那興奮的一刻。

小野武司先生今年71歲,30年前第一班東北新幹線列車出發後,他負責行駛盛岡與仙台段,對那個歷史性的一天,他記憶猶新。

東北新幹線的長度好像人的頭髮一樣,也變得越來越長,1991年先是向南拓展至東京,2010年再往北延伸至新青森。距離變長,列車也變得更厲害,去年推出的新火車最高時速可從原本的210公里飆至300公里。

30年來,共有15億人次的旅客搭乘過東北新幹線,在未來的時日,它也將繼續擔任起日本交通大動脈的責任。

(民視新聞黃彗澤綜合報導)

 

東北新幹線が開業30周年 初代「やまびこ」復活運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