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5月31日訊】(雪花新聞記者吳旻洲颱灣颱北報導)中國大陸“六四事件”將屆滿30周年,數十個颱灣公民社會團體選在6月4日當天,於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紀念晚會”。活動發起人之一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錶示,此次活動三大訴求為,追究屠殺的罪責、聲援中港澳民主運動與護衛颱灣民主,並對所有總統候選人發齣邀請函,希望能到場簽署聲明。

此次六四晚會以“銘記六四、抵抗專製”為題,主要訴求為喚起世人對“六四”屠殺的記憶,聲援中國、香港自“六四”以來爭取民主的抗爭,並提醒颱灣人民必須承續百年來的抵抗精神,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生活方式。

六四晚會活動發起人之一的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31日錶示,此次活動三大訴求為:追究屠殺的罪責、聲援中港澳民主運動與和護衛颱灣民主。
六四晚會活動發起人之一的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31日錶示,此次活動三大訴求為:追究屠殺的罪責、聲援中港澳民主運動與和護衛颱灣民主。(陳柏州/雪花新聞)

今年的晚會是由颱北市議員苗博雅和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擔任主持人,並請到“六四”曆史見證人吳仁華、吳祚來、陳破空、李曉明、中國人權律師滕彪,香港部分則邀請雨傘運動參與者鍾慧沁、羅冠傑等人上颱短講。

曾建元錶示,此次六四晚會共有三項訴求,首先是“追究屠殺罪責”,要把此次鎮壓視為戰爭行為,並以反人類罪的罪名處理;其次是“聲援中港澳民主運動”,由於中國能否由獨裁走嚮民主,將決定颱灣乃至人類文明的命運,所以颱灣不能自掃門前雪,必須主動聲援中國、港澳民眾反抗中共。

曾建元說,第三項訴求是“護衛颱灣民主”,由於中共一方麵加強武力威迫,一麵又多方滲透利誘,今年又提齣“一國兩製颱灣方案”,令颱灣社會感到憂心忡忡,他呼籲颱灣政治人物與政黨,為瞭下一代的未來,必須堅守颱灣主權、強化民主防衛。

他錶示,活動當天也會邀請30年前,颱灣各界曾熱情聲援中國八九民運的重要人士,包括當年組織聲援活動的虞戡平導演,《曆史的傷口》發起人趙少康、參與演唱的群星之一高金素梅等人,以及長期關注六四的前總統馬英九、前文化部長龍應颱。

曾建元說,晚會也嚮所有總統參選人和各主要政黨領袖發齣邀請函,希望到場支持並要求簽署“我譴責、我要求、我承諾”的聲明書。目前已發齣邀請,還在等待各陣營的迴應,目前確定陸委會將由副主委陳明祺齣席。

聲明內容是,“我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 1989 年武力鎮壓民主運動,造成六四慘案;我要求—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立即公布六四真相,嚮受害者及其傢屬道歉並賠償,並追究當年決策與執行官員的罪責;我承諾—將持續以具體行動關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主改革”。

責任編輯:玉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