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簡氏防務週刊網站報道,俄羅斯國防工業代表日前表示,該國目前正在推進蘇-57隱形戰鬥機的外銷,除了之前曾參與該項目的印度之外,負責俄羅斯武器出口的俄國家技術集團代表維克托-克拉托夫表示,中國也是蘇-57的潛在出口對象,而未來兩年之內這項合作將可能開始推進,這也是繼蘇-35戰機之後,兩國又一次重要的軍工合作,而俄方還提醒印度方面,要儘快決定是否和俄羅斯合作研製五代機,否則將“錯過窗口時間”,俄方將向優先合作國家出售這款先進戰機。

在馬來西亞舉行的蘭卡威航展上,俄羅斯方面和印度再次進行了接洽,商談是否要繼續合作新一代戰機,而印度方面這次顯然是吃一塹長一智,擔心再次成爲俄羅斯研製新武器的“提款機”,表示該國未來的主要任務將放在研製國產五代機上,希望西方能提供技術支持,而英國方面已經表示了濃厚興趣,稱希望印度加入該國的“暴風雨”六代機項目,號稱這款戰機的性能將完勝殲-20等五代機,據悉印度方面正在進行積極考慮,很可能將參與英國的六代機項目。

俄羅斯軍事專家則對此事並不看好,提醒印度方面不要不自量力,而應當根據本國的現有技術水平和基礎研製新一代戰機,換句話來說,蘇-57纔是印度的頭號選擇。俄專家表示,英國的六代機項目遙遙無期,至少需要15到20年才能問世,而美國的F-35隱形戰鬥機則不會輕易出口給印度空軍,美方只願意出口即將落後的F-16V或是F/A-18E/F戰鬥機,這顯然無法滿足印度空軍的胃口,而五代機纔是印度方面的追求。

在放棄和俄羅斯聯合研製五代機之後,印度目前同時啓動了三款新型戰鬥機計劃,首先是在“光輝”基礎上研製的MK2型戰機,以及深度改進“光輝”的MWF戰機,最後是計劃在2040年之後服役的AMCA中型隱身戰鬥機,印度軍方人士則表示,未來這三款戰機的採購數量將超過600架,以取代現有的米格-21、米格-29、幻影-2000戰鬥機和“美洲豹”戰鬥轟炸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