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豪敬老卡擴大有成效,柯文哲搬出看猴子理論。(記者王藝菘攝)

2018-08-01 17:14

〔記者蔡亞樺/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大砍重陽敬老金,重挫銀髮族支持度,北市觀光傳播局今年推出長青樂活遊臺北活動,彌補挽回長者的心,觀傳局效仿柯文哲「空戰」競選策略,開辦「臺北銀髮動姿動」官方LINE,7月13日上線,至今約有1萬7千人加入,提供臺北市長者相關的生活訊息。

柯文哲致詞特別提到,敬老卡擴大使用後,今年前7個月跟去年前7個月相比,增加35%費用,代表長者出門次數增加,捷運一天200萬人次跟一天220萬人次,成本完全沒增加,敬老卡也能去動物園,動物園猴子一天被1千人看,跟一天被1200人看,成本也都沒增加,相當自豪敬老卡擴大政策的成效。

觀傳局今年砸近2600萬元,針對65歲以上長者推動長青樂活遊臺北活動,活動從6月底辦至10月20日,遭到北市議員批評是政策買票。觀傳局今日舉行「銀髮動姿動」記者會,柯文哲親自參加替該活動辯護,並邀請富有旅遊經驗的長者分享出遊樂趣。

柯文哲表示,再過4年,到了2020年臺灣老人人口比例超過20%,臺灣並非全世界最老的國家,日本、瑞典等國家都是高齡化社會,瑞典、挪威等北歐國家花130年社會邁入高齡化,臺灣只花30年就進入,因戰後嬰兒潮3、40年代這批人年齡漸大,到90年代後年輕人不生,現在臺灣人口結構呈現葫蘆型。

柯文哲說,人口高齡化問題短期不會解決,不能放任不管,政府要有動作,話鋒一轉,柯談到刪除重陽敬老金一事,他說「你們負債累累還再發重陽敬老金,欠這麼多錢」,欠債要還錢,不還錢大家都來欠債,而且欠債是要繳利息的,欠債欠一堆是下一代要還,債留子孫,每個縣市大量欠債,「我是很有意見」。

柯文哲不忘提及自行推動敬老卡的功能成效,他指出,敬老卡每個月有480元點數,他開放搭捷運、公車、計程車、雙層巴士、YOUBIKE與參觀市府所屬社教場館等,未來計程車研究再放寬,目的是鼓勵長者出門。

  • 臺北市長柯文哲出席 「臺北市銀髮動姿動-青春樂活趣」活動,會中柯文哲鼓勵長者走出戶外、互相交流,進而增進身心健康。(記者王藝菘攝)

    臺北市長柯文哲出席 「臺北市銀髮動姿動-青春樂活趣」活動,會中柯文哲鼓勵長者走出戶外、互相交流,進而增進身心健康。(記者王藝菘攝)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