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商會今天發表「2019白皮書」,特別提到企業界關注的能源議題。(圖/記者紀佳妘攝)

▲美國商會今天發表「2019臺灣白皮書」,特別提到企業界關注的能源議題,建議臺灣政府應以穩定能源、合理電價為優先。(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臺北報導

臺北市美國商會今(29)日發表「2019臺灣白皮書」,特別提到企業界關注的能源議題,美國商會認為未來天然氣發電佔比達50%的目標,存有較大的風險,建議優先落實「上位目標」,以及用競價制度等市場機制,降低再生能源成本,希望能達到「穩定能源、合理電價」。

美國商會出版的臺灣白皮書迄今已邁入第23年,今年白皮書由24個委員會、花費4個月的時間共同撰寫,並首度提出「數位經濟」專章,建議設立一個對行政院負責的高層級權責機構負責,進一步帶動臺灣數位經濟轉型。

請繼續往下閱讀...

企業關注能源方面的議題,美國商會指出,臺灣現行的能源政策主要參考先進國家電力專家的評估內容為基礎,卻未充分考慮到臺灣獨有的地理、氣候、政治等因素,也許可能帶來較高的風險,因此建議臺灣政府應同時制定其他備案。

從天然氣發電佔比50%的目標來看,美國商會表示,若遭遇惡劣天候或軍事封鎖時,50%天然氣佔比的風險過大,並沒有考量安全庫存量不足,以及接收站時間冗長等額外風險。

再者是燃煤火力發電佔比達27%,美國商會認為,所產生的空汙可能增加對附近居民健康的威脅,而這次公投也明確表達民眾反對立場,要求當地政府減少燃煤火力發電。

今年白皮書中也提到,天然氣與再生能源成本高昂,在2025年前將電價成本提高33%以上,將對民生經濟造成負面影響,加上近期不少國家提供多項獎勵措施和穩定的基礎設施吸引外資,若電價上漲,導致營運成本擴大,將會迫使國內製造業將生產基地移至海外,跨國公司也會打消在臺設立營運據點或擴大投資的念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