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司機和無人汽車無法相容 新聞 第1張

自動駕駛程度分為5個級別,5級為真正意義的自動駕駛。為了打造5級自動駕駛汽車,一些汽車製造商和科技公司一方面在封閉專用試驗場展開測試,並進行各種計算機模擬測試,另一方面在公共道路試運行實驗無人駕駛汽車,從而為上述測試形成補充。對於使用公共道路進行此類測試和探索工作,爭議還是存在的。部分原因在於,如果發生異常情況,車輛就可能失控,危及附近人員。

要辨認自動駕駛汽車,通常可以看車頂上的傳感設備。例如,此類車輛經常使用光線雷達。該傳感設備呈球狀,結合使用光束和雷達技術。有時,車體外部還有支持開發該型自動駕駛汽車的車廠或科技公司的標志。

如果讀者生活或駕車經過的地區有此類車輛,看到一輛無人駕駛的汽車駛過街道的奇觀,您可能感到吃驚,甚至目瞪口呆,還會用手機錄下這輛汽車的身影,彷彿是看到了一匹無人騎乘的馬在柏油路上漫步,或是在車水馬龍的道路上看到了一隻四下亂跑的鵝。

筆者經常在硅谷地區看到此類無人駕駛汽車,現在已經越來越習慣它們的身影。

有句話不太好聽,不過是真話——人類司機和人工智能操控的無人汽車往往不相容。從很多意義上講,二者的關系如同油與水一般。

無人汽車駛近時,人類司機會作何反應?

看到自動駕駛汽車的人,往往分為兩類。

有些人第一次看到無人駕駛汽車,通常會目瞪口呆。還有些人已經見怪不怪,不把它當一回事。

初見者可能只在報紙和網絡視頻上見過無人駕駛汽車,從沒有親眼看過。看到了真傢伙,他們經常會嚇一跳,感到很震撼,看到未來世界的東西已經來到了自己眼前,駛過了社區的商店和安寧的家園。他們既感到吃驚,又因為看到科幻中的事物成為現實而感慨。

當然,我們要記住——上述無人駕駛汽車往往搭載着一名後備司機。從這個意義上講,無人車並非完全“無人駕駛”。有時,後備司機有兩位。一位應該是主後備司機;另一位是工程師,既擔任第二後備,又可以幫助主後備司機保持警惕和清醒。目前,真正無人的自動駕駛汽車大多在封閉道路上行駛。以後,如果人們真的看到了此類汽車,感到的震撼可能更大。

咱們想一想,人類司機看到了一輛無人駕駛汽車後,會有什麼反應?這個問題的答案通常取決於此人是第一次看到自動駕駛汽車,還是已經見怪不怪的老油條。

人類司機和無人汽車無法相容 新聞 第2張

第一次見到無人駕駛汽車

人類司機要是第一次看到自動駕駛汽車,經常會給它留出很大一塊空間,就好像是看到了一輛標有“駕校”字樣的汽車,裡面有一位青少年新手在駕駛。

眾所周知,青少年新手司機可能很難預測。作為新手,他們還有很多不會做的事情。例如,他們還不知道如何正確使用剎車,也不知道如何避開交通問題。正如不願意和此類青少年新手惹上麻煩,人類司機第一次看到無人駕駛汽車後,經常會任由它行事——它需要怎麼走就怎麼走,雖然有時這種謙讓沒有必要。

給自動駕駛汽車讓出額外空間、避免讓它覺得有壓力或是被包圍——你可能會忍不住假設這是非常有益的反應。但諷刺的是,這對自動駕駛汽車來說並不好。

為什麼?因為通常來說,無人駕駛汽車是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試圖弄清楚如何在道路上最好地駕駛(通過實際駕駛中遇到的各種情況來“學習”駕駛)。想像一下,一位青少年司機只知道如何在其他人都對他的車避而遠之的情況下開車;再來假設,以後他再開車時,別人都不知道路面上有一位青少年新手司機。後果不堪設想。

盡管如此,筆者當然不會責怪你對無人駕駛汽車心存戒備,希望與之保持距離。你有權利認為,自動駕駛汽車可能會犯錯,並且後備司機或許無法及時作出反應(假設有後備司機在場)。不怕一萬,只怕萬一。你作這樣的反應很在理。

見怪不怪的老油條見到自動駕駛汽車

現在,讓我們來考慮已經數次遇到自動駕駛汽車的經驗豐富的人類司機。由於無人駕駛汽車試駕集中在精心挑選的街區和地點,這種情況確實會在硅谷一些特定區域出現;所以,你很容易看到這些車輛按照慣例來回行駛。這番景象可能會讓人覺得單調和麻木,以至於你甚至都不會注意到邊上有一輛無人駕駛車。

老油條人類司機已逐漸意識到,大部分無人駕駛車就像是頭腦簡單的人在駕駛——AI有時候過於謹慎、緊綳和慌亂,有時又像一頭騾子一樣倔。目前,大部分自動駕駛汽車被設定在嚴格遵守限速規定,除此以外還不像人類司機一樣靈活駕駛。這會堵塞交通,讓經驗老道的人類司機感到煩躁和惱怒。

對於老司機來說,他們一直在忍受和現今的自動駕駛汽車一道駕駛,但也發現了自己可以略施小計超過無人駕駛車。如果能夠繞過一輛慢吞吞的自動駕駛汽車,而且它似乎也不介意,那麼為什麼要繼續等在它後面呢?為什麼不搶在一輛自動駕駛汽車前面,以便更早轉彎?這樣也就不需要在後面乾等着,等着技術生硬的AI用令人頭疼的慢速度先完成那個轉彎。

結論

人類司機和無人汽車無法相容 新聞 第3張

目前已經生產的無人駕駛汽車尚屬少數,我們的道路上還只有極少數這類汽車。這就像是青少年新手不時地來到你所在的區域操練駕駛技術。如果這些自動駕駛汽車的性能不大幅提升,如果更多車出現在我們的道路上,就是把油和水混合在一起。而這兩者不能很好結合。

設想一下:你所在的整個區域每天、每個小時都有大量的青少年新手司機,他們還在學習駕駛階段,卻穿梭於車流之中。很可怕。不過,青少年至少還用上了少量人類思考;比起AI更加令人沮喪的自主能力,這從很多角度來看還算好的了。

那麼,是不是應該頒佈政策,要求無人駕駛汽車在證明駕駛能力已經增強後才能在公共道路行駛?一些人堅決支持,其他人則認為,鑒於無人駕駛汽車的成功能夠帶來巨大收益,所以值得承受困難和風險。

還有一種劍走偏鋒的想法——我們應該禁止有人駕駛汽車上路,這樣自動駕駛汽車就無需應對瘋狂的人類司機。現在,這種想法還行不通。

眼前,人類司機和無人汽車無法相容,猶如油不能溶於水。今晚駕車回家時,請記住這點——要是您能碰上自動駕駛汽車呢!

譯 Xiaxun & Joe

- END -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