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10月16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6日召開“居住正義改革聯盟”成立記者會,發齣聲明錶示,颱灣空屋數多達86萬戶,證明高房價並非住宅供不應求,而是房市不透明、金權炒作。許多政治人物都曾許下“居住正義”的承諾,卻一再跳票,因此“居住正義改革聯盟”提齣3大訴求,喚起社會重視,要求履行承諾。

黃國昌認為,“已經到瞭改革的關鍵時刻”,這攸關颱灣的經濟發展、年輕人的未來,因此提齣3大核心訴求:完成實價登錄2.0,落實房市資訊透明;修法課徵囤房稅,抑製不動産炒作;履行社會住宅承諾,解決青年租屋睏境。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呼籲,這個聯盟歡迎所有支持3大訴求的政治人物參加。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呼籲,這個聯盟歡迎所有支持3大訴求的政治人物參加。(袁世鋼/雪花新聞)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6日召開“居住正義改革聯盟”成立記者會。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16日召開“居住正義改革聯盟”成立記者會。(袁世鋼/雪花新聞)

“居住正義改革聯盟”共同發起人包括前颱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颱北市議員邱威傑、房市專傢Sway、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等。

“居住正義是我人生最重要的價值”,林洲民錶示,2014年颱北市長柯文哲作為候選人,提齣社會住宅8年5萬戶的政見,因此他加入瞭北市府團隊。在柯文哲第一任期時,4年支齣837億元興建公共住宅1萬2韆戶。但2019年北市公宅目標跳票、柯文哲改口“多推包租代管”,林洲民強調,“完全不能理解、無法接受”。

房市專傢Sway錶示,加入這個聯盟不是要挺任何人或政黨,因為關於居住的問題,任何人都應該站齣來。雖然颱北市目前的社會住宅是全颱灣比例最高、戶數最多,但也最怕房價被打壓,執政黨推動包租代管、租金補貼。他認為,隻是搪塞社會住宅無法達標的藉口,因為社會住宅蓋越多,房價就會下跌,既得利益者就會受到影響。

“我們已經等太久瞭!”黃國昌強調,每到選舉,政治人物都會做齣很多承諾,同時也盤點現況離他們所做的承諾有多遙遠,“2019年可以做的事就在2019年完成,不要變成2020年的政見。”

他說,這個聯盟歡迎所有支持3大訴求的政治人物參加,也需要更多的人民、年輕人一起站齣來,因為這攸關每一個人共同的生活。◇

責任編輯:玉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