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由“萌神木木”特約發佈,未經授權嚴禁轉載!

西裝筆挺的律師,走出法院,突然——有怒氣沖天的人衝上來,朝他身上潑了一桶臭氣熏天的東西。是的,潑在他身上的東西,就是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味道的屎(shi)!

以上畫面感十足的場景,來自於由HBO出品,賈靜雯、吳慷仁主演的臺劇《我們與惡的距離》,目前該劇只播出了四集,但是已經有不少網友爲該劇預定了年度最佳華語片的席位,豆瓣評分高達9.3分!

故事從一起無差別殺人事件說起,兩年前一個叫李曉明的人持槍在電影院射殺,造成9人死亡,21人重傷的慘劇。而我們開始說的被“潑shi”的律師,就是爲犯人李曉明辯護的人權律師王赦。

在王赦看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希望能夠找出李曉明背後的真正原因。但是,兇手一直保持沉默,不做抗辯,也拒絕王赦提出的精神鑑定,他的家人也在事發後,東躲西藏,他的妹妹更是不得已改換名字,隱藏身份生活。

只有王赦一直在堅持自己,而在公衆看來這種爲殺人犯辯護的律師,無疑也是“十惡不赦”,活該被唾罵的。

該劇的女主角則是由賈靜雯飾演的喬安,這是她時隔15年後,再次出演臺劇的迴歸之作。身爲新聞總監的她,因爲雷厲風行的工作方式,鐵面無私總裁人,人送外號“總裁”。表面上,工作狂喬安是電視臺的收視王牌,是冷麪無情的霸氣女上司。

但事實上喬安,只是將自己的溫情隱藏了,因爲在兩年前的那場“無差別殺人”事件中,她扮演的是受害人母親的角色,他的兒子在那場事件中不行被害。兒子遇害讓喬安性情大變,她開始酗酒、冷漠,和丈夫、女兒之間的感情也日漸疏離,丈夫出軌、和女兒也不親近。

而改換姓名的李曉明妹妹——李大芝,則在導師的介紹下進入電視臺,成爲喬安的下屬,好不容易鼓足勇氣重新開始生活的大芝,在發現自己敬重的上司居然是哥哥事件中的受害者之後,又開始了新一輪的迷茫和無措。

而人權律師,也因爲要闖進自己孩子幼稚園的“施害者”,申請精神鑑定,和妻子之間爆發了嚴重的矛盾。

目前,國內電視劇對於類似題材的處理,更多是聚焦於施害者、被害人身上,重點放在案件的偵破和分析上,而《我們與惡的距離》則將視角放在受害者家屬、施害者家屬、律師等多個層次,對人性進行深層的剖析和探究。

這部劇雖然只有短短的10集,卻緊扣社會命案、心理創傷關懷、精神病污名化、新聞道德等熱點話題,前幾集中就充分展示了臺灣新聞媒體的種種亂象,爲了追求收視率不顧事實盲目跟風報道、刻意製造噱頭博取眼球……

劇情給力,畫面有質感,節奏把控到位,這部劇主創陣容豪華,除了女神賈靜雯、金鐘視帝吳慷仁,溫昇豪、周採詩、曾沛慈等實力演員的加盟,該劇的編劇是曾連續兩屆獲得金鐘獎最佳編劇的呂蒔媛。而出品公司則是曾創造了《權力的遊戲》、《西部世界》兩部經典劇集的HBO公司。

說起臺劇,我們熟悉或許是童年那些夢幻的偶像劇,而這部劇卻將鏡頭對準了真實生活,將社會事實和人性的善惡呈現在我們面前,創造了不俗的口碑評分,甚至有網友直言不諱地表示,這部劇可以算是刷新臺劇的高度。

目前,劇集正在播出中,也希望可以一直保持前幾集水準,劇情和人設都不要崩,也希望越來越的華語劇可以跳出原本的框架,給觀衆帶來更多驚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