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公认NBA外第一人 FIBA大神以老新秀姿态绽放

来自专栏全景NBA7 人赞了文章官方出品 特奥多西奇精彩助攻集锦_全景NBA_腾讯视频?

v.qq.com图标

「白鹰」展翅,因他存在得以翱翔;年过三旬,欧陆王者重新出发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对特奥多西奇在NBA菜鸟赛季的表现持肯定意见的,如果你觉得他已经打出应有水平的话,我想说的是,我和你的看法相同。

作为一名对抗平庸、运动能力一般,而且年满30岁的白人控卫,出现反复伤病甚至已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可是,能凭借自己的球商,在竞争更加激烈的NBA赛场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完全印证了一点:特奥多西奇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特奥曾被认为将是「下一个博迪洛加」:可能整个职业生涯都将活在「如果去NBA会怎样」的疑问中。在决定加盟洛杉矶快船之前,他已经成为很多人心目中的NBA外第一人。既能在欧洲获得税后超过300万欧的年薪、同时个人荣誉和团队冠军都拿到手软;还能成为塞尔维亚男篮的绝对核心,带领自己的国家在世界大赛中和各路NBA球星你来我往,施展本事。让球迷感到幸运的是,特奥多西奇没有效仿前辈博迪洛加,也没有给球迷和自己留念想,「欧洲天王」最终还是毅然选择了前往美国。对本身实力足够自信,毫不在意「晚节不保」的风险,纯粹为了挑战自己的极限和丰富自己的阅历,就这一点来说,特奥值得所有人尊敬。

从默默无闻的落选秀,到大红大紫的FIBA大神,再到上赛季「名气最大的新秀」。特奥多西奇的经历,就像他看起来略显沧桑的络腮胡一样,超出年龄地丰富。

世锦赛一剑封喉,斗牛士应声倒地

现年31岁的米洛斯-特奥多西奇生于塞尔维亚瓦列沃,他的哥哥乔万,也是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一家人都是贝尔格莱德红星的死忠球迷。

特奥换队从一开始就相当频繁。从家乡两家小俱乐部起步后,就转会到贝尔格莱德当地俱乐部埃利兹尼克,在那里,他签下了个人第一份职业合同,篮球生涯正式起步。在2006赛季租借给博拉克阿克之后,特奥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欧洲联盟杯的前身,ULEB杯的16场比赛中,他每场平均拿下7.8分、2.9次助攻和2.1个篮板,帮助球队杀入半决赛;与此同时,还随队杀入亚得里亚海联赛决赛,最终负于贝尔格莱德游击队。此时,年仅20岁的特奥已经是欧洲潜力十足的传统控卫,这也让他得到了来自希腊的豪门奥林匹亚科斯抛来的橄榄枝。自此,特奥的在祖国塞尔维亚的职业经历就此完结,开始自己的海外篮球之旅。

奥林匹亚科斯买断了特奥的合同,并且提供了一份5年税后280万的合约。特奥在任何球队起点都很高,即使东家换成了红军,他依然能获得主教练的信任,因此,在2008赛季开始的时候,他就已经是球队轮换阵容中可靠的一员了。2009年,年满22周岁的特奥多西奇在NBA选秀大会上无人问津,但他立刻用球场表现打脸各路球探:2009-2010赛季,升格为主力的特奥多西奇欧冠联赛中出场22次,贡献13.4分4.9次助攻,三项命中率达到48.9%+42.6%+89.2%,无限接近180,高效而稳定,鬼魅的传球也频繁霸占联赛集锦。更重要的是,作为奥林匹亚科斯当家控卫的特奥率领自己的球队杀入欧冠决赛,虽然不敌巴塞罗那屈居亚军,但横空出世的他斩获欧冠赛季MVP、入选最佳阵容,这也是特奥职业生涯唯一一座欧冠MVP奖杯。很显然,对于特奥来说,首轮秀和落选秀的差别只是更多的上场时间和机会。

2010年,是特奥多西奇职业生涯最值得纪念的年份,不只是在豪门俱乐部大红大紫,更重要的一点,则是他打响了国际知名度,23岁的年纪,不需要在NBA亮相,就已经被世界范围内众多球迷熟知。在前一年里,他用14.1分5.2次助攻的发挥率领塞尔维亚进军欧锦赛决赛,但由于西班牙的统治太过强大,就算第二名也鲜有人关注。

在当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上,世界舞台上沉寂多年的塞尔维亚出人意料杀入四强,特奥多西奇成为「白鹰军团」的灵魂人物。在世锦赛开始前的热身赛中,塞尔维亚和希腊球员发生性质恶劣的群殴事件,看起来人畜无害的特奥也参与其中,本人遭遇禁赛处罚,所幸赶上了世锦赛的恶战。四分之一决赛,面对鼎盛时期、普遍被认为仅次于美国男篮的西班牙,塞尔维亚爆冷成功,92比89三分优势击败对手。而这三分,全因特奥最后时刻的超远三分绝杀,他在三分线外两米的位置持球,随后直接干拔,应声入网,展现出不俗的心理素质和球场自信。

更何况,特奥绝不只是偶然闪光。他在该届赛事中出场7次,场均11.3分3.4篮板5.6次助攻,在助攻榜上仅位列普里吉奥尼和胡尔塔斯之后。他也被评为世锦赛一阵成员,并斩获了更重量级的奖项:2010年欧洲最佳球员。

六年五进最佳阵,悄然上位欧洲王

特奥多西奇和斯潘诺里斯,这两名欧篮历史上数得著的控卫,曾在奥林匹亚科斯有过短暂的交集,他们在2010-2011赛季合作了一年。当时的斯潘从NBA失败而归,先在帕纳辛纳科斯和另一名伟大的巨星迪亚曼提蒂斯做了队友,并取得成功,接著以三年税后720万欧的价格投身绿军死敌红军。

当人们都在期待这对新二人组能迸发火花时,结果却是令人失望,他们并不兼容。斯潘依旧是欧洲赛场上犀利的火枪,特奥却显得无所适从。赛季结束,斯潘仅仅入选了欧冠二阵,特奥更是直接落选,奥林匹亚科斯也早早被淘汰。

2011年7月,合同到期的特奥宣布签约莫斯科中央陆军,远赴俄罗斯。在那里,特奥真正意义上成为欧洲最火热的组织后卫,比肩迪亚曼提蒂斯、纳瓦罗、斯潘三大巨头,共同打造了欧冠后卫的黄金年代;而斯潘则在特奥离开后连夺两年欧冠冠军,证明自己也能独自扛鼎。很显然,两人分开才是更好的选择。

中央陆军是现今欧冠最稳定的球队,犹如今年世界杯翻车之前的德国男足。特奥在这支顶级强队中扮演领航员的角色,有了战绩来托底,加上向来稳健的个人表现,让特奥在2012-2017年六年间五次入选欧冠最佳阵容,其中包括两次一阵。在欧冠历史上,特奥用八年时间六次入选最佳阵容,是第三多的,不过八次的斯潘跨度十三年,七次的纳瓦罗倒是在2006-2013年八年间完成——若不是2014赛季遭遇伤病侵袭,特奥本该无悬念地把这差距抹掉。

关键在于,特奥一直在进步。2014年,南多-德科洛的到来,使特奥终于寻找到最合拍的搭档。两人同以精准高效的得分效率闻名,不同在于德科洛火力更猛,全欧难觅敌手,传球能力则是中等;相比之下,特奥的名片是自带体系的进攻大师,三分能力是他的第二张王牌,就像欧洲赛场的史蒂夫-纳什。

2016-2017赛季,来欧洲练级的前NBA球员肖恩-拉金,曾在媒体面前表示:特奥多西奇是名很普通的球员。一天之后,欧冠常规赛第九轮打响,拉金的巴斯克尼亚对垒特奥的中央陆军,这场比赛因这条言论变得受人关注。结果,特奥在德科洛缺阵的情况下带队107比77狂胜巴斯克尼亚,个人16投11中轰下34分,送出10次助攻;反观拉金,除了18分以外,助攻仅为2次,加上球队的溃败,让自己的言论沦为笑柄。截止到该赛季结束,特奥多西奇的生涯助攻数和三分命中率都排在了欧冠历史前三。

国家队层面上,特奥多西奇没有让土耳其世锦赛的惊艳变成昙花一现,反而持续进步,由此吸引了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跟进报道和关注。也是塞尔维亚正好迎来又一个黄金年代,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尼古拉-约基奇两名球员同样具备独当一面的实力。特奥在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都帮助塞尔维亚摘下银牌,在美国男篮统治稳如泰山的情况下,能获得第二实际上就是某种意义的「第一」。2014年,在被自己的童年偶像、主教练乔尔杰维奇安排到板凳上后,特奥成了最具杀伤力的「第六人」,场均13.6分4.4次助攻依旧是球队的得分王和助攻王。次年,特奥正式成为塞尔维亚男篮的队长。

里约奥运会的塞尔维亚曾经在小组赛中让美国男篮惊出一身冷汗,特奥在那场比赛中脑后长眼的传球很是骚气,面对梦队群星,全场也拿下18分。这让他在决赛里受到保罗-乔治等悍将的轮番照顾,发挥不尽如人意。

也许是奥运会上感受到了更高水平球员的实力和更激励的对抗强度,让特奥在2017年夏天决定走出舒适区,挑战自己。尽管他此时已经获得了陆军开出的税后400万欧的新合同。

洛城最骚气之人,恐成最玻璃之人

45场比赛首发36场,25分钟时间,9.5分,4.6次助攻,38%的三分命中率——这就是万众期待的特奥多西奇,在加盟洛杉矶快船后给出的回应。看过快船比赛的球迷都知道,有特奥在场,快船的进攻才有赏心悦目、焕然一新的感觉,老里弗斯能给特奥如此高的首发频率,也是对其实力的肯定。

不过我们同样应该看到,从足膜炎开始,特奥整个赛季都在休战和复出中度过,自身节奏被打乱,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抓住机会,偶尔闪光。防守端的天然差距和玻璃属性,对于一个30岁的白人后卫来说并不稀奇,如果他留在欧洲,是不是不需要承受那么高的强度?也许,赴美深造最终不会给特奥的职业生涯带来任何红利,更可能是试水后回到欧洲,并留下一身伤痛。

但无论如何,至少对于特奥多西奇本人来说,补齐了「在NBA打球」的那块拼图,把画卷完成,就了无遗憾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