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元,美金,新台幣,台幣。(圖/路透社)
▲貿易戰演變成貨幣戰,美元強勢讓新台幣貶值,民眾的荷包愈來愈有感。(示意圖/路透社)

記者劉姵呈/綜合報導

美元延續貿易戰的猛烈戰火影響,出現短線上的強勢上漲,也讓新台幣貶破31.5關卡,加上全球經濟數據顯示持續走緩不變,新興市場匯率也集體出現大幅貶值,貶勢最猛的包括韓元今年以來貶值6%墊底,其他像是印尼幣、英鎊、泰銖、人民幣、星幣也都是下貶的狀況。貿易戰演變到貨幣戰直接影響到生活層面,包括出國消費變貴、進口成本提高導致物價上漲等,民眾的荷包愈來愈有感。

匯銀人士認為,雖然新台幣已貶至2年來新低,但貶勢格局仍難以避免,似乎只是貶快或貶慢的問題,短期外資似乎仍會持續調節台股匯出,不利新台幣扭轉跌勢。

儘管新台幣上周五止貶,但今(28)日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今天以31.470元開盤,貶2分;而根據台銀今日新台幣現鈔賣出牌告匯價,截至上午11點前來到最高31.745元,離32字頭愈來愈近。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台幣貶值負面效應有很多,像是目前距暑期假期僅一個多月左右,新台幣續貶可能會讓出國成本增加,不少正在安排暑期親子海外旅行家長增添不少困擾,因出國大多商品都用美元計價,消費變貴,而進口國際名牌,因業者成本提高,也會導致有物價上漲的感覺。

舉例來說,如果去美國購買2千美元的Coach包,用去年最便宜的30字頭換算,大約折合要花台幣6萬台幣,但現在需要6萬3,490萬台幣,相差了台幣3千多元,更不含到當地餐飲、小費等開銷,無形當中都貴了超過3%。

▼新台幣貶值讓出國旅遊消費變貴。(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出國旅遊。(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再者,不要以為不買名牌就沒事,因新台幣貶值也會讓進口原物料成本增加,造成加工業者經營成本增加,緊接而來的就是出現業者調漲物價,受苦的還是一般民眾。

第三,外資狂提款新興股市,惟日圓是因避險資產湧入狂升,而台灣每年暑假赴日旅遊的人很多,今年哈日族受到日圓上漲衝擊,上周五現鈔牌告匯價也飆升到0.2914字頭,創下兩年半來的新高紀錄。

匯銀主管表示,當貿易戰演變成貨幣戰之際,貨幣的競貶就更是人人都須留意的課題,就算沒投資,也要知道貨幣貶值對經濟會帶來的影響,或是尋找時機理財。而美中貿易戰落幕前,外資重返新興市場機率低,整體來說新台幣貶值機會大,但月底前因為出口商拋匯,有機會小升。

至於美元會漲到什麼程度?元大投信也分析,美元短期受惠非美貨幣大幅貶值而偏強,建議民眾持續關注在6月底G20貿易戰的發展,以及歐洲議會選舉的投票結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