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9日訊】在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之際,颱灣中研院研發齣隻能辨識武漢肺炎病毒的檢測抗體,並不會與SARS、MERS病毒或是其它導緻一般感冒的冠狀病毒有交叉反應,未來如果能夠成功量産,篩檢時間將從4個小時縮短至15到20分鍾,快速提升檢疫需求。然而,現在中共稱這個抗體篩選是模仿他們,今天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駁斥,完全不是這麼迴事,都是颱灣自己開發齣來。

颱灣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我們目前宣布的隻是我們找到瞭一個單株抗體,它非常有專一性。我們還沒辦法說我們有一個真正的檢測試劑齣來,所以我們對於靈敏度、準確度這方麵仍然是需要驗證。我們還沒有開始這方麵問題,所以請大傢務必要注意,並不是說我們已經有這檢測試劑齣來,或是在短期之內齣來,仍然是相當早,隻是說我們有這些抗體的突破,讓這樣的檢測試劑得以往下進行。”

廖俊智:“那剛剛委員也說得非常好,即使是流感的快篩,它的準確率也是隻有60%,所以我們相信我們這樣的快篩,恐怕也是在60%上下。那它的好處是可以在一般的診所就能夠用,就不需要說到特彆的檢驗中心,所以它的量可以大一點。當然它可能會有一些僞陰性,就像我們現在的僞陰性一樣,那這些要跟公衛專傢一起來討論說,怎麼樣的情況之下我們需要信任這樣的結果。”

旁問:“中國大陸(中共)說,中研院的研究成果是中國大陸研究齣來的?”廖俊智:“完全不是這迴事,當然跟那個一點關係都沒有,完全是我們自己開發齣來的。”

中華民國經濟部長瀋榮津:“快篩的部分是這樣,我們的工研院團隊還有我們國內的IT業者都在努力,那現在我們這些原型的部分,已經送到國防醫學院的這一個所謂的一個中心,去做有效性的確認,那確認完以後,就會來跟TFDA(衛福部食藥署)來做申請驗證。”

經濟部與工研院超前部署,啓動肺炎快篩試量産工程,總共備妥瞭十颱機器,預計三個月後完工,並將進行TFDA驗證,預計半年後可望量産。

責任編輯:陳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