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發展至今,台灣的好表現國際上有目共睹,前副總統陳建仁在昨天晚間,應英國下議院衛生委員會主席杭特(Jeremy Hunt)邀請,以視訊方式出席英國國會聽證會,分享台灣防疫經驗。

視訊聽證會在倫敦時間下午2時30分舉行,也是台灣晚間9點半,會議的目的是為了探討英國就因應新冠疫情,在個人保護裝備及追蹤疫情方面扮演的角色與執行策略。陳建仁以中華民國前副總統身分受邀,會議當中提及許多重要問題,包含未能參與WHO的影響,以及台灣是如何做到超強部署。

一直以來不少外媒都很好奇,台灣地理位置距離大陸這麽近,但卻僅有443例確診、7人死亡,其中成功防疫的要件是什麼?

對此,陳建仁表示:「台灣成功模式有三個重要因素:謹慎作為、快速回應、超前部署。在全部443例確診個案中,只有55例是本土病例,當中10例屬於未知感染源,相當於僅有2%。當英國將從8日實施海外入境14天隔離的措施,但台灣早在3月就開始實施。」

台灣對所有從外國入境的民眾,規定採取居家檢疫14天,因為太多人可能是無症狀這,能利用這樣的方式,成功防止病毒擴散。

此外,陳建仁也強調:「台灣投入相當多資源、人力掌握隔離者狀況,利用手機等通訊軟體,與隔離者保持聯繫,且提供即時協助。每位隔離檢疫者可以得到每天1000元新台幣的補助,因此民眾配合度也高。」

政府各項措施的實施,還有個重要關鍵,需要取得民眾的信任。陳建仁表示:「疫情爆發第一天,指揮中心每天舉行記者會,在第一時間以公開、透明的態度說明防疫政策。」指揮中心的直播也成了民眾每日必看的節目般,如果能贏得民眾高度信任,也更有利於政策推動。

長達一個小時的會議,陳建仁仔細分享台灣一路以來的成功模式、及追蹤疫情的經驗(track and trace)。外交部也在昨天表示,這是台灣防疫成果被國際肯定最好的例證。

參考資料

Health and Social Care Committee

文、圖/王芊淩

>> 加入 Heho健康 LINE@ 好友,健康知識不錯過!

延伸閱讀

研究:無症狀可透過氣膠傳播!「呼吸」就可能釋放氣膠微小液滴

《Science》高溫高適度難阻擋新冠傳播,群體免疫才能讓疫情趨緩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 COVID-19 疫情專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