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袁世鋼颱灣颱北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9)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長廖俊智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對於中研院成功研發齣15分鍾就能篩檢武漢肺炎病毒的快篩試劑,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提問,未來若在低防護層級的一般診所進行快篩,是否造成防疫破口?廖俊智迴應,檢驗流程會與公衛學者討論。

高虹安於質詢中錶示,目前檢體是從呼吸道采檢,而病毒主要以飛沫傳染,檢體若在無防護的基層診所中進行快篩,恐會造成檢體處理不慎而汙染整個診間,造成防疫破口;中研院應如何在提升篩檢效率的同時避免基層診所因快篩所産生汙染風險的問題。

針對中研院成功研發齣15分鍾就能篩檢武漢肺炎病毒的快篩試劑,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未來若在低防護層級的一般診所進行快篩,是否造成防疫破口?
針對中研院成功研發齣15分鍾就能篩檢武漢肺炎病毒的快篩試劑,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疑,未來若在低防護層級的一般診所進行快篩,是否造成防疫破口?(立委高虹安辦公室)

對此,廖俊智錶示,若是已確診為武漢肺炎患者的檢體,仍必須在生物安全等級三級的防護實驗室進行采驗;但若患者僅有一般疑似癥狀,在未完全確診前仍計劃在基層診所進行快篩檢測,若快篩結果呈現陽性將再送到醫學中心。不過,實際上的檢驗流程方式會再與公共衛生領域的學者討論該如何應用。

此外,有關中國聲稱,快篩試劑是中方的研究成果,廖俊智強調,這完全是中研院自行開發齣來的,“與中國一點關係都沒有”。

高虹安也提到,中研院是否有針對假訊息的防治對策與計劃,就現有的技術來說是否可投入於反製疫情假消息上?中研院資科所廖弘源所長則錶示,目前已有科發基金補助相關計劃,可針對網路文章是否齣自於某內容農場進行真實性的標記,以便讓讀者決定是否散發,相關研究仍持續進行中。◇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