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20年03月09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賴玟茹颱灣颱北報導)近期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颱大公衛學院9日舉辦說明會,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錶明武漢肺炎疫情死亡率3.4%,並有超過百國都齣現疫情,對此,颱大公共衛生學院呼籲,WHO在這星期應該發布全球大流行。

颱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錶示,首先就感染及死亡率來看,上周全球的死亡率約在2%左右,而現在所有防疫工作要做的是拉大人跟人之間的距離,不論是被照顧機構或是社會,其次為保持醫療能量,能夠在不當照顧後走嚮死亡的環節前早點介入,就可能避免死亡,疫情也能得到控製。

詹長權指齣,WHO說這次疫情死亡率3.4%,正意味著現在的疫情趨勢已經從1968年流感,推嚮1957年流感,接著往1918年流感方嚮在走,若依據WHO對全球疫情這樣的判斷,再加上世界已超過100個國傢齣現疫情的情況下,颱大公共衛生學院以專業的角度嚮世衛呼籲,這禮拜應該發布武漢肺炎“是一個全球大流行”。

並反問,若這樣的標準仍不符閤國際衛生條例發布全球大流行的條件,不知還有哪個疾病能這樣發布,“不知道WHO在遲疑什麼,這就是一個大流行,已經在發生瞭。”

陳時中:WHA自身難保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舉行,颱灣今年能否受邀引發關注。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9日錶示,“WHA自身難保,隻能靜待他們是否召開,隻能靜心等待,觀察後續,如果有機會還是要去嚮世界發聲。”

另外,菲律賓衛生部8日發布新聞稿錶示,菲律賓第7例確診個案是38歲颱籍男子,該病患曾與造訪菲律賓迴颱後,確診為武漢肺炎的案44接觸。

對於外界關心,案44其實是在颱灣染病後,纔傳給菲律賓友人。對此,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錶示,案44與菲律賓的確診颱籍友人的發病日相差一天,就目前最新的研究顯示,連續發病的間隔中位數為4天,因此預估可能性較低,不排除可能性但仍有待厘清。

指揮中心專傢谘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錶示,有針對案44在颱灣的2名親密接觸者進行咽喉拭子采檢,都是雙采陰,另外颱大團隊也進行血清檢測,體內也沒有齣現抗體,研判過去沒有感染曆史。

陳時中錶示,案44與兩位室友同住,室友沒去菲律賓,案44確診後颱灣通報給菲律賓後,菲律賓進行采檢後有發病且確診,而在颱兩位室友經采檢後為陰性、也沒有抗體,就目前的證據推測,案44在國外的感染概率較高。◇

責任編輯:王愉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