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垂降撿垃圾淨山 304小時撿500公斤

2015-03-16 07:18:30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photo (3).jpg  
最後整理出25大袋的廢棄物。 圖/徐秉正提供

空降特戰部隊退伍的林浩宇,心疼屏東三地門鄉三德檢查哨下方山谷成了垃圾場,在臉書發起「路過三德哨垂降撿垃圾」淨山活動。30餘名運動、攀巖好手昨天利用平常用來建深的攀巖技巧,垂降至近30公尺深處的山谷撿拾廢棄物,在4小時之內撿了將近5百公斤,山谷下的垃圾數量令人咋舌。

photo (4).jpg  
30餘名攀巖好手,垂降至近30公尺深處的山谷。 圖/徐秉正提供

分享霧臺、三地門是屏北地區頗富盛名的山區旅遊景點,位於管制區內的三地門鄉德文、大社、霧臺鄉等,平均海拔在850至1400公尺間,入冬之後,山櫻花陸續綻放,雲霧遼繞的美景,最讓遊客流連忘返。
由於霧臺鄉是甲種山地管制區,入山前須向里港警分局申請入山證,並設三德檢查哨為總量管制服務站,是進入德文、霧臺必經之地,並設有車友休息站。由於遊客太多,隨手丟棄垃圾的結果,讓美麗山景蒙上「垃圾山」汙名。

三德檢查哨、屏科大登山社、空降特戰退伍弟兄協會、三德愛玉亭、山難救助協會成員,昨天帶繩索、升降系統,集結在海拔500公尺的三德檢查哨,垂降至30公尺深、近45度角陡坡山谷,撿拾廢棄物。許多登山客、遊客路過目睹,不忘大喊「加油!辛苦了!」

到場響應的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前祕書長徐秉正指出,原本以為垃圾只有山谷底部區塊,沒想到垂降後發現,沿路山壁都有大片被丟棄的垃圾。他們下崖清除,竟清出25大袋、將近500公斤的廢棄物。

徐秉正表示,廢棄物以塑膠袋、飲料罐居多,有的鋁罐大概已累積將近20年。他感慨地說,當地旅遊業相當興盛,雖受到八八風災重創,但隨著全臺最高的霧臺谷川大橋通車,讓當地又重拾希望,但是沒有乾淨的山川景觀,榮景終究也只是曇花一現。期盼遊客發揮公德心,別讓美麗景緻蒙羞。

小編按:還是請大家把垃圾順手帶走,因為大家喫的愛玉等地方特產很多都是這邊的族民採的或是種的,如果垃圾不小心隨風進到人家採愛玉的地方還是田第裡,感覺也不太好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