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明年2月27日發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目前政府財政狀況健康,即使來年經濟環境有不確定性,但政府不會收縮基建等各方面的開支,但要審慎理財、應使則使,令政府財政保持穩健。

陳茂波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上說,面對中美貿易戰、加息及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等不明朗因素,本港作為細小全開放的經濟體,易受外圍環境影響,當局會繼續留意市場情況,如有需要推出不同措施,就預算案方面,他希望聆聽有關「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的意見,令政府在制訂預算案時,能緊貼民生及社會的需要。

經民聯的張華峰表示,外界估計明年政府盈餘減至約450億元左右,關注會否仍維持今年大規模「派糖」,或是預留盈餘作不時之需,例如在經濟出現赤字時才推紓困措施。

陳茂波回應說由於樓市、股市淡靜,印花稅收入可能會比估計的1000億元為低,預料今年總收入可能少一點,但與原本估計的相差不會太大。他表示,年初公布預算案時,估算今年盈餘為400多億元,現時的估計相差不會太大,至於盈餘會如何運用,他說正聆聽意見,但要留意經濟情況,最重要是用得其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