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4月1日北京訊(記者 王中強)3月31日,以“2019:區域政策與穩增長”爲主題的“中國區域經濟50人論壇”2019年會在北京召開。論壇40餘位榮譽成員和正式成員以及140餘位各級政府和發展改革委的代表共同出席本次年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區域經濟學會會長金碚在論壇代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會長陳宗興宣讀書面致辭

  會上,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區域經濟學會會長金碚代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生態文明研究與促進會會長陳宗興宣讀書面致辭。致辭中,陳宗興從區域經濟學角度,闡釋了當前中國經濟轉型發展中的空間佈局優化與區域協調發展,人口、資源、環境的統籌發展和鄉村振興與城鄉一體化發展等問題。他認爲,要正確處理人與自然的關係,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價值觀,深入持久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能夠加快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他指出,主體功能區戰略的重要意義在於強調經濟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的地域性和差異性,要因地制宜地維護地區的主體生態功能。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禮羣在論壇致辭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國務院研究室原主任魏禮羣在致辭中,就“區域協調戰略和政策”發表了自己的三點看法:一是要大力推動已經制定的國家各項區域發展戰略和政策的貫徹與落實。包括“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二是要積極探討解決區域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新問題。從國家戰略和規劃上予以重視和支持,提升戰略地位,增強區域發展的協同性、聯動性、整體性。三是要更加重視提出優化區域協調發展的有效途徑和方法。要認真總結多年來積累的成功經驗,不斷優化實施路徑的方法,優化細化協調區域發展的機制和政策體系。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劉建興在論壇做報告

  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劉建興代表論壇工作執行小組祕書處作2018年工作總結和2019年工作設想的報告。劉建興說,論壇2018年的社會影響力和政策影響力顯著提升。2019年,論壇將繼續加強與地方的交流,繼續追蹤時下重點、熱點問題和區域的熱點問題,繼續加強以新聞媒體和出版行業的緊密合作,更好貫徹、解讀區域發展的新政策,更好傳播區域研究的新成果,更好推動區域經濟理論政策和實踐的相互促進。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地理學會原理事長陸大道在論壇發言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地理學會原理事長陸大道圍繞“2019:區域政策與穩增長”的主題就兩個具體問題進行說明。一是國家發展的大轉型。龐大規模的社會經濟總量和日益複雜的國內外關係,使國家不斷面臨新的變化和新的態勢;二是十四五規劃應的基本指導思想與要求。如美麗中國與鄉村振興,中國區域經濟大格局及其發展態勢,國土空間規劃與管理,能源發展戰略問題,一帶一路倡議實施,基礎設施規劃建設,城鎮化、新區新城及都市的規劃等。他建議逐漸減少政府機構和規劃機構;希望國家有關部門在重大問題與決策中提倡自然科學、社會經濟科學以及工程技術科學之間的結合,建立社會經濟學家、工程技術專家與自然科學家的合作平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在論壇發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軍擴表示,新時期深化改革需要更加有效的推進方式。他強調,要處理好全面改革和重點突破之間的關係,處理好頂層設計與基層探索之間的關係,處理好依法依規改革與大膽闖大膽試之間的關係,才能更好地改進和優化改革推進的方式方法。

  國務院參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仇保興在論壇發言

  國務院參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副部長仇保興在論壇上就“城市圈、都市圈規劃”提出自己的三點思考:一是,城市羣、都市圈是“生成”的,而不是“構成”的;二是,城市羣規劃要在尊重“生成”的基礎上補“短板”;三是,在尊重“生成”的現狀上接“長板”。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劉尚希在論壇發言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劉尚希在論壇上就“區域分化與轉移支付”的話題進行了分析。他認爲,現在的區域分化呈現出新的特點,那就是南北之間的差距在擴大,北部的增速在下降,經濟規模在全國的佔比也在下降,而南部在相應地上升。而政府通過財政支付轉移,其目標是在追求區域之間的公平。

  四川師範大學校黨委書記丁任重在論壇發言

  四川師範大學校黨委書記丁任重在論壇上“圍繞如何完善強省會戰略的推進”提出了三點建議:一是,強省會戰略的推進應當因地制宜,分類指導。二是,強省會戰略實施更多采用政府和市場相結合方式,合理穩定的推進。三是,強省會戰略實施應當及時補足基礎設施和公共產品供給嚴重不足的短板。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員李善同在論壇發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員李善同在論壇上從“全球價值鏈的角度”就區域轉型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不只是要關注那些高新技術的發展,各個產業都有升級的空間;二是,要進一步地關注和挖掘投資和國民儲蓄的潛力,要進一步地鼓勵有效率和高質量的投資。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在論壇發言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在論壇上提出要用新的思維方式考慮區域經濟的新佈局。她提出自己的三點看法:一是,我們全球進入了空前激烈的大國競爭與博弈;二是,由於我們基礎設施的超常發展和下一代信息技術的革命,會使我們的區域空間佈局、時空佈局都發生革命性的變化;三是,我們要用大國全球思維創新區域發展的理論。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理事長、馬洪基金會創會理事長李羅力在論壇發言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副理事長、馬洪基金會創會理事長李羅力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問題提出了自己的幾點思考:一是,要深刻地理解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戰略;二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立要突破現行的行政體制;三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定要突出重點;四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推動要靠發展民營經濟;五是,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現在剛剛開始,路還很長,要做的事情還很多。

  “中國區域經濟50人論壇”現場

  自由發言環節,國家發展改革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原副院長、研究員馬曉河,浙江大學區域與城市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亭,湖北省政府諮詢委員、湖北省社會科學院原副院長秦尊文,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可雲,清華大學國情研究院院長、公共管理學院教授胡鞍鋼,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魏後凱,河南省社會科學院原院長張佔倉,南京大學原黨委書記、教授洪銀興,中國投資諮詢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兵團原副祕書長劉以雷,南開大學校學術委員會委員、教授郝壽義,上海財經大學城市與區域科學學院副院長、教授張學良,武漢大學中國中部發展研究院教授張建清,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陳耀,中國科學院科技發展戰略諮詢研究院副院長樊傑,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史育龍,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中國人民大學區域與城市經濟研究所所長孫久文,安徽省政府參事程必定,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研究所副書記、副所長楊開忠,北京大學首都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國平,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土地區所研究員、原所長肖金成圍繞“2019:區域政策與穩增長”這一主題,就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西部大開發、成渝城市羣等重點、熱點話題,從穩增長、補短板、創新體制機制等角度,對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的方方面面各抒己見,就中國區域經濟發展的難點和亮點進行了深入探討,爲進一步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貢獻智慧。

  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祕書長、著名經濟學家範恆山在論壇總結髮言

  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副祕書長、著名經濟學家範恆山在總結髮言時談到,當前區域分化要關注四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區域板塊之間的分化;二是地區發展潛能的分化;三是城鄉發展的分化;四是地區發展的新情況,值得高度重視。就這四個方面問題的對策,他提出了四個建議:一是,以分類指導爲指向,創造性地實施科學的區域政策;二是,要注重區域政策和其他政策的聯動組合;三是,抓區域發展最關鍵的要着眼於抓城鄉的融合;四是,要強化對欠發達地區新動能新經濟的培育方面的政策支持,來縮小各個地區發展潛能之間的差距的擴大。

  論壇榮譽成員和正式成員合影留念

  據介紹,“中國區域經濟50人論壇”於2017年2月26日由中國區域科學協會、中國區域經濟學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乖共同發起成立。本次論壇是“中國區域經濟50人論壇”成立之後的第三次全體大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