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積電,TSMC。(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臺積電因為聚焦特定技術,營收和市佔率都遠高於三星。(圖/達志影像)

記者周康玉/臺北報導

對於近期日韓貿易戰對晶圓代工的影響,研究機構Gartner今(24)日表示,日本出口韓國受管制的氟化氫(hydrogen fluoride),因為被應用在各種晶圓製造技術上,三星將因此受到較大衝擊;在晶圓代工市場中,臺積電因為聚焦特定技術,營收和市佔率都遠高於三星。

Gartner指出,由於晶圓廠商通常備有10週到12週的存貨,因此日韓貿易戰目前尚未對三星或臺積電帶來大幅影響。不過,三星已開始向他國購買如氟化氫,臺積電在日前法說會表示,第4季的不確定性升高。

請繼續往下閱讀...

Gartner表示,在日韓貿易戰受管制的半導體材料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光阻劑(Photoresist)和氟化氫,三星將光阻劑使用在EUV製程。

▼在日韓貿易戰中,三星將受到衝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三星在印度的手機廠蓋在諾伊達工業區,佔地35英畝。(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雖然三星7奈米技術完全仰賴EUV,然而就晶圓代工7奈米技術而言,三星市場佔有率已遠低於臺積電,EUV受管制在短期內並不會對市場帶來明顯震盪。相對的,氟化氫被應用在各種晶圓製造技術上,三星將因此受到較大衝擊。

觀察臺積電與三星的競爭態勢,Gartner指出,臺積電因為以供應客戶為目的,聚焦在特定晶圓技術,毛利率較高,是晶圓市場的市佔領導廠商,去(2018)年晶圓營收為342億美元,市佔率54.4%。

相對的,三星以電子產品和記憶體起家,近期隨產品升級釋放出額外產能,開始發展晶圓市場。然而,其晶圓供應以自家產品需求為優先,因此技術較零散。 去(2018)年三星晶圓代工營收(不含其他內需晶片)為48.4億美元,市佔率7.7%。

展望整體晶圓代工市場,Gartner預測,2018年至2023年的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為4.5%,市場營收可望於2023年達到783億美元。

大環境來看,除了日韓貿易戰,中美貿易戰也將影響半導體市場,會迫使中國大陸未來進一步製定中國標準,脫離對美國的依靠,使美中兩國發展出兩套電子產品標準。

▼2018年至2023年全球晶圓市場營收(單位:百萬美元) 。(資料來源:Gartner;2019年7月)

▲▼2018年至2023年全球晶圓市場營收 (單位:百萬美元)。(資料來源:Gartner;2019年7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