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源:全景網

免疫力差,給人一種“病懨懨”的虛弱感;

而免疫力強,則給人一種“百毒不侵”的強壯感。

人人都想提高免疫力,但凡聽說某種食物或保健品能增強抵抗力,都願意花重金去買回來試一試。

但是,這樣真的能增強免疫力嗎?

要說免疫力的事情啊,得從一出生就開始說起。

/嬰兒時期/

·當人還是一個寶寶的時候,這裏指的是初生兒。

媽媽給寶寶的第一份禮——母乳餵養。

這是寶寶從母體獲得的暫時性免疫力。

對於6個月以內的寶寶,母乳不僅營養齊全,還含有多種免疫活性物質,包括免疫球蛋白、乳鐵蛋白、溶菌酶等,能幫助寶寶抵抗外來侵害。

圖源:全景網

/幼童時期/

·等到寶寶再大一些,就要開始輔食餵養了,然後再過渡到各種各樣的食物。

這時候,是提高抵抗力、建立自身免疫力“帝國”的大好時光。

首先,飲食要多樣化。各種營養合理搭配,爲建立免疫力系統打下良好的物質基礎。例如,奶類、肉類、海產品、動物肝臟、胡蘿蔔等蔬菜以及各種新鮮水果;寶寶年齡比較小的,可以考慮吃肉泥、蔬菜泥。

其次,適度戶外活動。選一天天氣晴朗的好日子,出門曬曬太陽,適度日照可以激活體內的維生素D,促進骨骼發展,而且適度運動還能鍛鍊肢體,增強抵抗力。

以及,及時接種疫苗。促進後天免疫力的好方法,當然首選接種疫苗。因爲疫苗可以刺激免疫系統產生相應的抗體,當身體再次遇到這些微生物的攻擊時,就能更有勝算地抵抗它們。

最後,生病要合理治療。人生在世幾十年,總難免有些“頭暈發燒”的時候。當人生病了,千萬別想着扛一扛,免疫力能戰勝一切疾病;其實,生病了最忌諱疾忌醫;合理治療是應當的,也是關鍵的,而免疫力則是在藥物治療的作用下,輔助身體恢復的重要一步。

/兒童、青少年時期/

·在身體茁壯成長的時間段裏面,不斷提高抵抗力的同時,還要注意別做那些容易導致抵抗力下降的事情。

不要不注重衛生,小心寄生蟲、細菌、病菌等引起的感染性疾病;

不要只吃肉不吃菜,新鮮水果蔬菜也是重要的營養來源,飲食上應做到營養均衡;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課業繁重、工作繁忙,但是過於焦慮、緊張造成身體負擔,不利於健康。

圖源:全景網

/中年時期/

·隨着年齡增長,尤其是30歲以後,人體免疫功能開始走下坡路,這時候就要開始給免疫系統更多呵護了。

中年是最累的一個年齡階段,不僅要過好自己的生活,還肩負整個家庭的經濟重任,上有老、下有小,經濟壓力、精神壓力都是巨大的,加上抵抗力慢慢開始下降,更要好好保重身體。

所以~

再忙,也好按時吃飯;再忙,也好規律睡眠;

再忙,也要積極鍛鍊;再忙,也要照顧好自己。

/老年時期/

·老年人的體內,一羣免疫力細胞光佔坑卻不幹活兒,讓免疫力大打折扣。

尤其是患有糖尿病、氣管炎等基礎疾病,以及長期臥牀、體質差的老年人,特別要注意保護身體。

要多吃抗氧化的食物,保證營養均衡;

要保持心情愉悅,戒掉不良的生活嗜好;

要適當運動,保持身體該有的活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