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風向標

  文/羊城晚報記者 劉星彤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有多少遊人正在流連夜市、小喫街,或泛舟江面、聽曲品茶,欣賞夜間上演的實景演出,甚至逛夜間動物園,到海洋館、博物館“借宿”?

  不久前北京故宮的上元夜燈會,贏得了全民刷屏的廣泛關注——“夜遊”,已成爲旅行中的常態,吸引着以中青年遊客爲主的相當一部分人。

  朋友出遊、親子出行更愛“夜遊”體驗當地

  繁華的夜市、步行街、夜宵攤檔,夏夜的啤酒廣場,能住宿的海洋館,燈火通明的夜間滑雪場、冰燈夜場、城市夜間遊船……留心觀察你會發現,近年以夜遊爲特色的旅遊體驗內容極其豐富,旅遊已不再僅限於白天做的事。通過不同的夜遊方式感受目的地的“另一面”,有時會比日間遊玩更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而從直觀感受來說,夜遊的體驗內容也往往相對更加活潑感性、休閒放鬆,在旅途中可以起到調節身心、平衡節奏的神奇效果。

  “夜遊的流行延長了旅遊時長、豐富了當地的旅遊產品,也刺激了旅遊目的地的消費。”驢媽媽品牌發展部負責人李秋妍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喜愛夜遊的年輕遊客對旅遊體驗通常有着更高品質的要求和更深入的見解,消費能力也不容小覷。

  今年三月,由中國旅遊研究院主辦的“夜間旅遊系列研究成果發佈會”在京舉行,會上發佈的《夜間旅遊市場數據報告2019》指出,近年來,我國夜間旅遊參與度高,夜間旅遊消費增長迅猛。攜程、驢媽媽等旅遊平臺夜遊產品訂單穩步增長。2018年,驢媽媽帶有“夜遊”標籤產品訂單數同比增長9.0%。觀光遊船、主題燈會、文化體驗活動成夜間旅遊熱度風向標。2019年攜程門票上線的燈會專題活動,遊客數量同比增加114%,其中,珠江夜遊、黃浦江遊覽、重慶兩江夜遊、武漢夜遊長江、夜遊三亞灣、鷺江夜遊、閩江夜遊、錢塘江夜遊、“瀾滄江湄公河之夜”歌舞篝火晚會和千島湖夜遊人氣最高。

  據瞭解,驢媽媽的“夜遊”產品訂單中,國內如上海浦江遊船、廣州夜遊珠江、香港幻彩詠香江等觀光遊船,成都寬窄巷子、西安回民街等美食夜市,杭州《印象西湖》、西安《長恨歌》等文化演出,重慶洪崖洞、烏鎮等網紅夜景等;國外如新加坡夜間野生動物園、法國里昂燈光節、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等,都是高人氣產品。

  數據表明,對夜遊體驗需求較高的幾大類遊客包括:結伴出遊的情侶、閨密、朋友;樂於帶孩子見世面的親子人羣;自由活動時間較少的跟團遊遊客。

  特色夜遊體驗項目知多D

  南京的秦淮河、武漢的長江、廣州的珠江、上海的黃浦江、杭州的西湖、柳州的柳江……每當夜色降臨,遊船、畫舫穿梭其間,打造着一幅流動的城市夜間風景線。

  國內的夜間遊覽形式豐富,除了上述城市遊船,還包括著名夜市/小喫街(北京簋街、武漢吉慶街夜市、南京老門東、寧波南塘老街、南寧中山路美食街等);夜間上演的大型山水實景演出(《印象·劉三姐》、《印象·武隆》、《天門狐仙·新劉海砍樵》、《井岡山》等);特色人文主題活動(西安城牆入城儀式、古北水鎮提燈夜遊司馬臺長城等)。除此之外,各個城市的酒吧街、24小時書店、話劇、相聲、院線電影等,都是夜間遊重要的體驗場所。

  盤點境外知名夜間遊玩法——

  日本目黑川賞夜櫻

  在日本,夜間賞櫻已經成爲一年一度的櫻花季的一大潮流。其中比較有名的如東京的目黑川——長約4公里的河岸兩邊整齊排列着800多株櫻花樹,落英繽紛,白天爲行人飄灑着浪漫的櫻花雨,到了晚上,夜櫻在燈光的照射和河水的映襯下,展露出與白天截然不同的神祕與美豔。

  新加坡全球首個夜間野生動物園

  新加坡別出心裁建了世界上第一座夜間野生動物園,以夜遊動物園的獨特體驗作爲賣點。據悉,到訪這裏的樂趣大概不在於看動物,而在於“找動物”——在幽暗的燈光中辨識不同的動物品類、捕捉動物的夜間習性。

  迪拜灣遊船

  遊船素來是迪拜遊中最經典的城市觀光項目之一。從德拉或布爾迪拜岸邊登船,坐在遊船上沿迪拜灣緩緩前行,在持續兩小時的旅程中,可以從特別的角度瀏覽整座城市,順便享用一餐地道的傳統阿拉伯式晚餐。

  法國盧浮宮夜遊

  法國有旅行社專門推出了盧浮宮定製行程,花費3萬歐元(約合23.25萬元人民幣)即可在規定時間內“包場”參觀,可以帶上最多3名同伴,在旅行社的安排下,隨藝術歷史專業導遊參觀盧浮宮,參觀結束,還會被安排漫步塞納河上的藝術橋,並登船夜遊塞納河,在船上享用美食美酒。

  (劉星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