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川一真是攝影史上有待進一步研究的攝影家。1894年起隨日本軍隊來到中國,先後參與並拍攝了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戰爭、日俄戰爭等重大歷史事件,並出版《日清戰爭寫真帖》、《日露戰役寫真帖》、《清國北京皇城寫真帖》等諸多中國攝影史上珍貴的影像資料。

  十九世紀的日本,在經歷了明治維新後,從一個封閉保守的國家到打開國門與世界交流。繼而,日本攝影的發展與世界攝影的進程緊密相連,開啓了日本攝影的第一個里程碑。阿道弗·法沙利(Adolfo Farsari,1841-1898)、萊蒙德·馮·施蒂爾弗裏德(Raimund von Stillfried,1839-1911)、日下部金兵衛(Kimbei Kusakabe ,1841-1934)、鈴木真一(1835-1918)、玉村康三郎(KózaburóTamamura,1856-1923?)和今天介紹給大家這本相冊的攝影師小川一真(Ogawa Kazumasa,1860-1929),均是活躍在早期日本攝影史裏極爲重要的攝影師。

  小川一真(照片源自維基百科)

  小川一真生於日本埼玉縣行田市,15歲時開始學習英語和日語,20歲時移居東京,以進一步提高英語語言技能。一年後,被聘爲日本橫濱警察局的翻譯。1882年,留學波士頓,學習珂羅版印刷術和幹版製造法。1884年,小川一真回到日本,在東京的第一個飯田橋(Kōjimachi)開設了一家攝影工作室。四年後,他成立了築地幹板製造會社,製造供攝影師們使用的幹板。

  1889年,小川一真成立了日本第一家珂羅版業務——小川寫真製版所(也被稱爲小川寫作製作工廠)。小川照相製版技術的應用,對當時日本攝影的傳播和科技的現代化做出了巨大貢獻。

  春拍徵集中,一冊裝幀精美的蛋白相冊,在查閱對比大量同時期攝影師拍攝的照片後,我們在日本長崎大學附屬圖書館館藏的影像中證實了這本相冊的拍攝者爲小川一真。照片通過手工上色將泛黃的蛋白紙肌蒙上了一層細膩的色彩,一幅幅如同浮世繪般的十九世紀末日本風景娓娓道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