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某種意義上說,純淨冰雪組成的北極地區正在變黑——一些大氣中的顆粒物正降落到北極的冰雪表面,導致潔白的冰雪改變顏色,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黑碳或是菸灰,這看起來似乎無關緊要,實際上卻在潛移默化的改變北極。

一個國際科學家小組近日公佈的一項研究顯示,化石燃料燃燒是在北極目前落下的黑碳的主要來源,這些落在北極的黑碳對全球變暖有影響。這是一項爲期五年的研究,主要針對北極出現的黑碳,研究者選定了北極地區的美國阿拉斯加、俄羅斯、加拿大、瑞典和挪威的五個偏遠地點,並使用同位素技術來確定化石燃料和生物質燃燒對北極黑碳的貢獻。

來自美國貝勒大學的環境科學副教授Rebecca Sheesley博士表示,北極地區目前的變暖速度遠高於全球其他地區,這種變化的一個原因是空氣污染物驅動的。例和大氣中的微粒,這種大氣顆粒物質最重要的成分之一是黑碳或菸灰,黑碳直接吸收入射的陽光並加熱大氣。在下雪的地方,它也可以沉積在表面上,從而使得雪表面顏色變暗,吸收太陽輻射增加從而提高了冰雪速度。

研究結果顯示,化石燃料燃燒(煤,汽油或柴油)是北極大部分黑碳的原因,佔到了每年落下黑碳總量的約60%。而生物質燃燒也不可忽略,生物質燃燒一般是野外森林火災或是燒荒和使用木柴等作爲燃料產生的,研究者發現,在夏季這種因素對北極的影響也變得更加重要。比如2016年7月,衛星就曾在西伯利亞發現大量火災形成濃重的煙霧,並隨着風飄入北極圈。

位於美國阿拉斯加州巴羅的工廠是這個團隊關注的焦點,與其他地區工廠的不同之處在於,它似乎使用了大量化石燃料,從而對黑碳貢獻較高,使得這一地區並且受到黑碳來源的影響比北極其他地區更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