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探索訊 21世紀的今天,毋庸置疑的幾件是,全球氣候在變暖,科技在發展,社會也在進步,而人類在大量使用能產生溫室氣體的化石燃料。

當然,化石燃料曾經讓人類文明一躍千里,可以說沒有它的存在現在我們可能還處於馬車時代,更別說能走出地球,探索外太空了。

任何東西都是一把雙刃劍,菜刀是如此,化石燃料也是如此,過度使用化石燃料的後果是,全球變暖,北極冰川融合,海平升高,全球氣候異常,最後遭殃的還是我們自已。

要打破世界能源供求格局,減少化石燃料的應用,就得找到新能源。因此,近些年來,風能、太陽能和水能等新能源應運而生。

儘管新型能源應用正在日益加大,但卻存在太多弊端,容易受到環境影響。比如風能,電力輸出不穩定,還對本土鳥禽類動物造成一定影響。看來,這些新能源中沒有一個能真正取代傳統化石燃料。

在18世紀中期,科學家富蘭克林將一個綁着的風箏送上雷電交加的天空,從那開始閃電中所含的能量引起了科學家們的關注。

顯然,閃電風暴中所含能量非常強大。那麼它到底有多大呢?幾個世紀以來,研究人員一直在試圖精確估算閃電風暴中所含電量的大小,不過最後都以失敗爲告終。

最近,來自印度科學家使用一種新方法成功地算出閃電風暴中所含的電量。地球大氣層中無時無刻不在下着我們看不見的重粒子雨,重粒子在穿上過物質時會有所衰減。根據重粒子這種特性,科學家研發出一種可用測量電場和μ子強度的傳感器,測量出閃電風暴中所含的電量。

計算出來的結果非常震驚。一次閃電風暴中所含電量約爲1.3千兆瓦,是我們日常用電電壓的1000萬倍。印度科學家古普塔表示,一次閃電中儲存能量能滿足像紐約這樣大型城市26分鐘的所有電力需求。

初步統計,每年地球上產生閃電次數不少於10億次,而每一道閃電雲層中又含有巨大電能。我們能否將閃電中電能轉化成人類有用的能源呢?

這個世界沒有什麼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儘管當前科學家毫無辦法,但能準確地測量閃電雲層中電量,這說明人類對閃電能源的研究已經邁出了第一步。或許未來它真的能成爲一項重要能源。有趣探索內容請關注唯一微信公衆號:有趣探索

撰稿:天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