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總說,這完全沒有道理!我們不會這麼說的!和洋蔥沒有關係的!

直率的莫斯科導遊Olga非常討厭遊客把穹頂稱呼為洋蔥頭,對虔誠的東正教徒而言,那是溫暖燭火的意象,上方的金色十字架,代表能穿過天際上達天聽。當中寄託的無上敬意,豈是洋蔥這種世俗的東西可以比擬的!
 
瞧這一盞盞金黃燭火在灰藍天空中綻放溫暖,這股耀眼絕非洋蔥頭所能傳達。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4).jpg
金環之旅的第一站來到賽吉耶夫鎮 Sergiyev Posad (更名前稱"札格爾斯克"),距離莫斯科約七十公里,是參訪金環交通最方便也最熱門的城市。對俄國人來說,這裡不僅是鄉間小鎮而已,因為東正教信仰中心-聖塞吉耶斯修道院就在這兒。 
 
前進修道院的路途中,兩旁都是紀念品商店和路邊攤,在這裡可以買到很多小東西,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攤販娃娃 
俄羅斯娃娃、漆盒、木製工藝品、耳環項鍊,還有老奶奶親手織作的披肩。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7).jpg
 
附近鴿子數量驚人,將教堂屋簷染成一片黑。很多可愛小朋友忙著和鴿子玩起來,也不見大人制止,或許俄羅斯小朋友對於鴿子的細菌有超強免疫力吧。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kids
 
聖塞吉耶斯修道院前身為一名修士所建的小教堂,他創建的修道主義吸引眾多跟隨者,尤其深入中下階層。修道院歷經多個朝代改建,也因彼得大帝曾在此避難,他登基後更大肆擴建,使得這裏存在各種型式的教堂和附屬建築群,堪稱俄羅斯古典建築群的代表,在1993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東正教最核心的教義是三位一體,三位指的是聖子、 聖父和聖神(或稱聖靈),許多地方都以聖三一來稱呼,聖塞吉耶斯修道院亦稱聖三一大修道院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8).jpg
這座金環中最精緻壯觀的修道院,四周白色高牆高達十五公尺,是莫斯科北方重要的防禦據點。目前修道院內居住了三百位東正教修士,Olga說,穿著一身黑的嚴肅教士們,除了傳道之外,還能治病算命。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9).jpg
領著門票和攝影券,和胼手胝足的修士一起進入東正教的聖殿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10)
青蘋綠的入口,令人很想一探究竟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入口 (1).jpg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入口組圖1.jpg
光是入口,就足以讓人觀摩好久,觸目所及皆是傳世壁畫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入口 (2).jpg 
這裡的聖人頭上都戴著金光閃閃的太空人氧氣罩,77第一次看到這款聖人氧氣罩,是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入口 (5).jpg
基督教在西元1054年分裂為東西兩派,東以東歐和西亞教會為中心的東正教、西則為西歐和南歐教會為中心的公教(即天主教)。
 
東正教自稱爲「正」(Orthodoxia,意爲正統,不改變原型完全遵守之意),認為只有東正教會才保留了基督最原始的教導和傳統,東正教信仰就是耶穌在世時傳於聖徒的教導,這教導在正教會中代代相傳。由於正教位於東方,故此又稱爲東正教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入口 (7).jpg
東正教的教廷原在土耳其君士坦丁(現稱伊斯坦堡 Istanbul),後來教廷才遷往莫斯科。因此,東正教的宗教藝術中也能找得到拜占庭文化的蛛絲馬跡。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入口 (3).jpg
 
十四世紀,俄羅斯公國將主教廷設於首都內,發展成政教合一的俄羅斯東正教。雖然十五世紀教廷宣布獨立自主,開始與沙皇關係緊張,但直到二次世界大戰,教會仍受政府控制。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入口 (6).jpg
 
先將歷史拋一邊,把目光移回到聖三一精美的建築群。
進入大門後,首先看到某貴族在十七世紀所興建的這棟鮮豔建築。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聖約翰降生大道教堂 (2).jpg
下方是廊道,兩旁有階梯可通達上方的教堂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聖約翰降生大道教堂 (3).jpg
一旁的白漆磚房是紀念品專賣店,裏面有許多聖像畫相關商品和夢幻明信片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紀念品店.jpg
 
小攤販售的國民飲料蜂蜜酒,根據洪哥的人體實驗,根本就是在新疆喝到的格瓦斯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格瓦斯組圖
 
繁複的幾何棋盤彩繪、長型大窗和浮雕石柱將這座建築妝點得頗氣派,你不會想到它其實是齋房。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齋房大廳 (2).jpg
齋房又稱為餐廳教堂,裡面有廚房、烘培坊和修士用餐區,廣達五百多平方公尺的大廳以前時常用來舉辦大型宴會。聽說裡面很美,可惜無緣入內參觀。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齋房大廳 (3).jpg
 

興建於十五世紀初的三一教堂為修道院中第一座取代木造教堂的石造建築,白色石柱集中襯托出中央的高塔,塑造出穩固並高聳的視覺效果。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三一教堂 (1).jpg 
三一教堂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的聖母領報大教堂有著相當神似的外型,說是莫斯科參考這個東正教聖地而蓋的,也不令人意外。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三一教堂 (17).jpg
 
以往皇族的洗禮儀式與感恩節禮拜都在此舉行。裡面金碧輝煌可見一斑。 
04 聖三一大修道院 三一教堂 (1)-1
 
 
第1頁|全文共2頁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77 的頭像
77

Empty Soul

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