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沿途高喊「我們要甚麼?獨立」等口號。

英國預定於本月底脫離歐盟,要求針對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再次舉行公投的呼聲高漲,主辦單位宣稱,超過20萬名支持蘇格蘭獨立的民眾週六在首府愛丁堡示威遊行。

許多示威者高舉蘇格蘭旗幟,部分人穿上蘇格蘭短褶裙,一些人吹奏包括風笛等樂器,他們從市中心聖十字公園出發,前往愛丁堡舊城區主要幹道皇家1英里(Royal Mile)。一些民眾沿途高喊「我們要甚麼?獨立」等口號。

示威抗議者高舉蘇格蘭旗幟穿上蘇格蘭短褶裙,又吹奏包括風笛等樂器。網上圖片

其中一名示威發起人、22歲的約翰斯頓說:「在這個王國,蘇格蘭只是二等分子,作為獨立國家,我們會在世界上多方面有領先地位。而在聯合王國,我們無法完全發揮潛能。」

網上圖片

示威羣眾包括律師和蘇格蘭民族黨國會議員謝麗(Joanna Cherry),謝麗是成功以司法挑戰首相約翰遜關閉國會措施的主要推手之一。

英國國會上月通過一項法案,強制約翰遜向歐盟要求更多時間,避免英國無協議脫歐,謝麗也是法案的主要支持者之一。

網上片段截圖

示威遊行主辦單位「團結在一面旗幟下」(All Under One Banner)宣稱,超過20萬人響應,遠遠超出他們的預期人數。

蘇格蘭於2014年舉行獨立公投,結果55%選民反對獨立。但民族主義派人士主張,英國2016公投支持脫歐,意味蘇格蘭有必要再度舉行獨立公投,因為當年蘇格蘭有62%選民支持續留歐盟。

網上片段截圖

蘇格蘭首席部同時也是蘇格蘭民族黨黨魁的施雅晴堅稱,英國脫歐勢必會重創經濟。施雅晴希望能於2021年舉辦第二次獨立公投,她今次無法參加遊行,但她發推文表達支持「別懷疑,獨立即將到臨」。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