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最能激起中國人愛國情懷的影片就是《戰狼2》和《紅海行動》,尤其是《戰狼2》對“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的演繹和表達,讓無數華夏兒女爲之熱血沸騰。事實上,這句霸氣外露的豪言壯語,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

不服就戰!中國歷史上跟歪果仁打的這幾仗最解氣!

西漢元帝時期,匈奴郅支單于借漢朝送還人質的機會殺害了漢使,然後逃到了康居(約今哈薩克斯坦境內巴爾喀什湖和鹹海之間),並挑釁性地派人到西域都護府上書給西漢。於是,漢朝名將陳湯就率軍奔襲千里,直接消滅了康居,拿下了郅支單于的人頭。在陳湯隨後給朝廷的奏疏中,便有“明犯強漢者,雖遠必誅”這句話。

不服就戰!中國歷史上跟歪果仁打的這幾仗最解氣!

在強盛的漢朝時代,“犯強漢者,雖遠必誅”,幾乎是漢朝對外關係的常態。期間,南越殺害了漢使,漢武帝派軍直接滅亡南越。衛氏朝鮮發兵突襲遼東殺害漢使,漢武帝發兵攻陷朝鮮王城。大宛殺掉漢使搶奪金銀,漢武帝出兵後,該國臣民自己殺了國王請降……

可以說,對於那些不服中國的,漢朝“雖遠必誅”的例子真是一抓一大把!

如果說漢朝的一些戰爭不完全是打外國人,那接下來中國歷史上打外國人的這幾仗,也肯定讓你看了都解氣!

唐滅印度之戰——公元647年,唐太宗爲了彰顯大唐威名,便派遣使臣王玄策看望嫁到吐蕃的文成公主,順便再出訪印度。哪知道當時的印度發生政變,新國王不服氣大唐帝國,就扣押了王玄策。趁機逃脫後,王玄策向邊境的唐朝軍隊求援,並以唐朝大使的身份向尼泊爾和吐蕃借兵,準備返回印度報仇。最終,王玄策帶領一萬多人殺向印度,很快攻到了天竺的首都,然後順便把東天竺也滅了。國王尸鳩摩嚇得趕緊向王玄策投降,並向唐朝送了很多金銀財寶。

不服就戰!中國歷史上跟歪果仁打的這幾仗最解氣!

明滅安南之戰——安南是越南的古城,哪怕在歷史上多次納入中國版圖,但跟中國的恩怨糾葛不斷。元朝末年,越南趁着中國戰亂不斷侵擾邊民,搶佔中國嶺南土地。明朝建立後,安南對中國更是不服氣,權臣黎氏篡位,大肆騷擾中國邊境。於是,明成祖出兵南下,很快就攻克了越南都城。滅亡越南後,明朝依照內地的行政區劃模式,設立承宣布政使司、都指揮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那時越南的正式名稱是交趾承宣布政使司,習慣上稱爲“交趾省”。

不服就戰!中國歷史上跟歪果仁打的這幾仗最解氣!

只可惜,越南正式納入明朝版圖後,不斷出現地方反對勢力,讓明軍疲於應付。後來,明宣宗即位後,索性就從安南撤軍,廢除交趾布政司,轉而只承認越南是中國的藩屬國。

明東南沿海抗倭之戰和萬曆援朝戰爭——自明朝初期,曾經視中國爲師的日本開始不服氣,逐漸形成倭寇在中國沿海一帶進行武裝走私和搶劫燒殺的海盜活動。到了明嘉靖年間,日本倭寇更加猖獗,在東南沿海對中國人民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以戚繼光、俞大猷爲首的明將奉命抗倭後,先後殲滅倭寇數萬人,徹底平定了東南沿海的倭患。

不服就戰!中國歷史上跟歪果仁打的這幾仗最解氣!

三十年後,日本太閣豐臣秀吉基本統一日本,企圖通過侵佔朝鮮來覬覦中國,便以朝鮮拒絕攻打明朝爲由,開始調動20萬大軍入侵朝鮮。在與明朝的平壤之戰中大敗後,日軍後撤與明朝議和。幾年後,日本再次調集14萬大軍入侵朝鮮。應朝鮮二次求援,明軍先後出兵7萬前去救援。在中朝聯軍的反抗下,日軍節節敗退,豐臣秀吉死後更是士氣大挫,最終在露樑海戰再次敗退後,日本徹底失敗而逃回本土。

不服就戰!中國歷史上跟歪果仁打的這幾仗最解氣!

從古至今的無數歷史都說明了,企圖侵略中國或者不服中國的外國人,最終的下場就是失敗。古代中國不是任由欺凌的弱小國家,有足夠的自信面對外國勢力的挑釁。不服中國?那就打到服氣爲止!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