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本文來自36氪戰略合作區塊鏈媒體

“Odaily星球日報

”(公衆號ID:o-daily,APP下載)

傳統領域巨頭在區塊鏈領域動作越發頻繁。

今年1 月,英國《金融時報》報道, 倫敦證券交?所集團( LSEG) 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正在與加密貨幣交?所 AAX (Atom Asset Exchange) 合作,倫敦證券交?所集團的交?技術將被 Atom 集團用於旗下新的加密貨幣交?所 AAX 。

AAX 預計將於 2019 年上半年推出,並將使用已在倫敦、香港、新加坡和約翰內斯堡證券交易所使用的倫敦證券交易所配套系統。這是倫敦證券交易所首次和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戰略合作。

聽到這個,有業內人士好奇,爲什麼要買倫敦交易所的系統呢?覺得有點“大材小用”,現在幣圈交易所的痛點也不是技術,而是獲客。如果用戶和交易量能到讓系統宕機,交易所可能都樂壞了。

幣圈寄望傳統交易所帶機構進場

Odaily星球日報最近採訪了 Atom CEO Peter Lin,從他的回答裏可以歸納出兩點。

“我們做的是一個長期的事情。”Peter表示,知道可以割一波韭菜賺錢,但是不希望賺這種錢。他在 2018 年年初籌建 Atom 集團,“那時候比特幣和各種山寨幣各種瘋狂融資,我們覺得泡沫肯定會破滅,退潮的時候才知道誰在裸泳。”

談話過程中,Peter 專門提到了幣安,他把幣安的成功歸結爲早佈局,且注重技術,所以在機會到來的時候可以“撐得住",很少出現宕機、卡頓等情況。“趙長鵬在 2015 年就開始做交易所技術。”(Odaily星球日報注:可是有人說 IEO 一直顯示加載中,沒有搶到份額……)

AAX 也希望實現做好準備,迎接增量市場,即傳統機構投資人。

“當時就覺得區塊鏈的正確的發展趨勢應該跟傳統市場結合起來,更加合規纔可以,我們希望跟傳統市場轉型。我們在2018年年底的時候看到紐交所和納斯達克的都入場,認爲傳統投資者會進來。 ”

Peter 認爲,幣圈最大的痛點是資金(量)與合規,“交易所要扛起合規化的大旗”。加密貨幣未來若有牛市(需要資金涌入),不僅靠原有的散戶帶來的,更是依靠專業傳統投資者進場。

這也是爲什麼,此前傳統證券交易所涉足數字貨幣,總備受關注。

迄今,全球三大交易所均已公開涉足加密貨幣交易所領域。此前 2018 年下半年,納斯達克爲加密貨幣交易所 DX.change 提供支持,納斯達克又於 2018 年年末宣佈與富達投資了數字貨幣交易所 ErisX;2018年8月,紐交所的母公司洲際交易所(ICE)創立了加密貨幣期貨交易所 Bakkt,李嘉誠旗下的維港投資、星巴克等,均持有 Bakkt 股權。

有觀點認爲,傳統交易所資源深厚、客戶衆多,有其加持的數字貨幣交易所一旦上線,將會吸引大量的傳統金融資本入場,帶來一波牛市。

另一方面,傳統交易所、金融機構本身也有擁有新技術的需要,可他們進場的前提是合規,因此他們需要把規範逐步帶到數字貨幣領域,推動該領域符合監管。

換言之,市場需要能把傳統投資者帶進來的數字貨幣交易所。

幣圈交易所無法滿足傳統投資者要求

Atom 成立之後,第一個產品選擇做交易所,“是覺得這個商業模式比較成熟,而且能形成品牌號召力”。而這家交易所瞄準的用戶是傳統投資者。

Peter 認爲交易所的核心競爭力是吞吐量和時延。

傳統投資者資金量大,會更在意這點。

時延和系統承載量不夠,可能會造成用戶資金的損失。比如期貨,期貨對於用戶和平臺來說,都需要平倉。若平臺承載量不夠,用戶會經常遇到業務高峯期掛不上單;爲了規避這個風險,用戶只能選擇提前平掉,否則會發生穿倉。

“傳統交易所是一個非常龐大的東西,引擎也是很大的一塊,容載量、時延、穩定性都是很重要。” Peter 又說到倫敦交易所的研發團隊有 600 人,幾乎沒有幣圈交易所能達到這個級別。 “所以我們就找到了Michael,2018年年中就開始開始和倫敦證交所合作。”

他提到的 Michael Wong 是 AAX 的技術 VP,曾在 IBM 區塊鏈研發金融行業解決方案,參與過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的項目,幫助倫交所提升性能。“全球大多數頂尖證券交易所的技術提供商都是倫敦交易所或納斯達克交易所。”

“一開始想自己做,發現要做到機構級別的,要做很多年才能做到我們的要求。” Atom 最後合作的倫敦證交所,能承諾的包括:高併發(每秒100萬)、低延遲(每一單0.0001)、穩定性高(99.999%)。“這樣的平臺可以承載全球最大傳統金融市場的交易量,足以滿足機構用戶對於一個成熟的交易市場的要求。”

除了性能,倫敦交易所能提供的還有滿足各地監管的系統規則。“交易所撮合具體規則如何制定,都涉及到合規。我們瞭解到有一些傳統機構對投資虛擬貨幣非常有興趣,但是最後都因爲沒有合規的交易場所而放棄。AAX採用了倫交所的合規技術和運營方式,希望能夠爲機構用戶入場鋪平道路。”

Atom 團隊目前有 60 人以技術人員爲主,錢包、清結算系統等 post-trade 部分的系統都是自研。跟倫敦交易所合作的主要是撮合引擎部分。由於原有引擎主要針對股市,不像幣市那樣 24 小時運行,因此雙方合作對其優化。

倫交所算他們的戰略合作伙伴,會在運營、合規經驗、獲客等方面給 AAX 提供幫助。AAX 透露,雖然平臺還沒發佈,但已經簽了一些機構客戶,有的正在內測。

AAX 設定了上幣標準,但認爲 token 相較於傳統金融市場依然很小。“Utility Token之後,我們還是覺得更多的機會來自 STO,希望把傳統金融市場區塊鏈,把一小部分上鍊。可是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合規。“

傳統投資者進場仍需其他前提條件

倫交所無疑爲 AAX 帶來了品牌背書,但並不意味着絕對的成功。

畢竟傳統幣圈韭菜並不太在意交易所背後技術有多強,更在意有沒有百倍十倍幣;傳統投資者大規模進場的前提條件還有許多,成熟規範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只是其一。

Galaxy Digital CEOMike Novogratz 曾就表示,可信的託管服務,是機構投資者大宗商品交易者入場的前提。他認爲,牛市是否能到來,取決於數字資產的託管服務,比如錢包服務和密鑰存儲解決方案。

前摩根大通首席股票策略師、Fundstrat Global Advisor 的研究主管Thomas Lee認爲,一旦比特幣 ETF 獲得許可,預期的大量法幣資本涌入市場,不僅其價格將迅速做出反應,同時對於比特幣的風評將產生積極印象。

然而,就在最近,備受期待的比特幣 ETF 又受到了打擊。SEC (美國證監會)收到的七份意見徵詢迴應,六份是否定比特幣 ETF 的,認爲比特幣波動率過大、存在市場操縱問題。關於是否應用比特幣 ETF 的討論可能會一直拖延到 2019 年第四季度。

同時,被稱爲牛市之光的 Bakkt 上線日期也一推再推:從去年底推到了今年 1 月 24 日,2 月11 日 ICE CEO 又表示會再推遲。作爲期貨交易所,Bakkt 一直在等待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批准其比特幣期貨合約產品。實物交割+無槓桿交易是其獨特之處。

況且,如果區塊鏈本身沒有大規模落地支撐其 token 的價值,即便傳統投資者進場,能拉的也只有比特幣。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