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新聞2019年04月18日訊】(雪花新聞記者莊麗存颱灣颱北報導)花蓮18日發生芮氏規模6.1強烈地震,全颱有感,颱北市震度4級,颱北市長安東路二段某大樓驚傳有大樓傾斜狀況,警消現場圍起封鎖綫,目前已疏散百餘人到附近伊通公園;另外,颱北捷運也一度因為地震而停駛,過瞭90分鍾,已經在14:30恢復行駛,新北市也傳齣有民眾受睏電梯及輕傷送醫的災情。

中研院研究員李憲忠用3張圖剖析今日下午發生的大地震,他說,地震相關斷層接近中央山脈斷層,能量釋放最大的地方跟震央相似,位於花蓮秀林鄉,相當於1顆廣島原子彈。

花蓮地牛大翻身,造成全颱大搖晃,各地災情紛傳,依颱北市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14時30分為止,受理的災情計22件;人員受傷部分,有7人輕傷。

颱北市較重大的災情部分是為長安東路二段77、81號建築物發生傾斜情形,目前並無人員受傷,民眾也已疏散至安全地點,刻由建管處會同專業公會進行鑒定,以做後續處理。

地震發生後,依照SOP,颱北捷運全綫列車立即停車慢速進站疏散旅客,貓空纜車也進行旅客就近車站清車及啓動公車接駁,兒童新樂園遊樂設施同步暫停運轉及疏散遊客,進行全麵巡檢作業,在確認都安全無虞後,於14時30分均恢復正常營運。

新北市長侯友宜第一時間已於下午1時15分趕赴市府災變中心聽取簡報,瞭解各區災情狀況。截至15時止,統計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各地災情受理接獲14區20件案

侯友宜提醒市民,地震發生時不要驚慌,遵守“趴下、掩護及穩住”等口訣,同時不要搭乘電梯,以避免受睏發生危險。地震過後應隨時注意路況資訊,且山區道路易發生坍方落石,宜避免行駛山區道路。

新北市消防局分彆接獲土城、新莊、永和、泰山、樹林、淡水有民眾受睏電梯,所幸受睏民眾均被平安救齣,以及5件民眾因驚慌跌倒、遭玻璃傷、被木闆壓傷或被天花闆掉落砸傷,所幸都是輕傷,均由消防局送醫;另外,新莊區西盛街及泰山美寜街皆傳齣公寓瓦斯管破裂外泄,住戶聞到濃濃瓦斯味,目前消防人員已經抵達現場,緊急關閉瓦斯總開關,將進一步檢查。◇

責任編輯:尚穎

相關文章